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搬琴記

學琴三數年,決定買個琴了。

雖然學彈也是拿自己的身體來作玩具,但它可是門器械,例如刀劍。玩刀劍練的是人體,但對刀劍有要求也是可以很貴的,琴更貴,起碼三幾萬。

我學琴本來就訂了是個十年計劃,雖然時間長,但只是玩玩的心態,不算認真,於是想好了,五萬大元買個全新的yamaha u1實在太貴了點,跑過去看$32,000-$40,000的kawai,在未做決定前,結果在網上找到個舊u1。

舊琴價錢比新琴半一半,彈起來,還是比租用的廿多年舊琴好彈。

又原來,搬琴也有學問。

我本來找調音師找人搬琴,他也是個老實人,完全不食價,就叫搬琴師傅直接覆我,錢我是直接給搬琴公司老闆的。搬一個琴,港島搬港島,花費$400,跟過全程就覺得不貴。

老闆說,搬了幾十年,以前沒有$500他是不搬的,如今競爭太大了。但外間搬琴的是搬運公司,他的叫專業搬琴,tom lee也是找他搬的,「但我做了幾十年,人家還是不信我,總要先找tom lee,結果tom lee收$700,但還不是叫我來搬!tom lee中間打個電話就食價$300,客人也一樣花得高興。」

到了目的地,師傅把琴從房間搬出廳,打開琴蓋,在琴內找出盒「吸濕大笨象」,「好多搬琴的不知道,結果把琴一豎起,那些化學藥水漏出,就把琴毀了,如果被藥水浸過,琴弦都會斷,那些琴弦換一條要$2,000。試過有人有部u1,這樣搬完斷了幾條,結果那個琴$3,000都沒有人買。」

我跟賣家都說,這次找對人了。

「很多人在裡面放很多東西,我見過有人放了一斤金在裡面。其實放甚麼貴重東西,都不會有賊知道。」

他把搬琴的車仔拿出,上面包裹了厚厚毛氈,另外他與拍檔背著幾塊大毛巾,他把琴重重包好,再綁上布帶。

「外間那些公司,車子是沒有毛氈的,琴放上去,木板撞木板,好容易斷。」

他與拍檔數一句「一二三」,就把琴放上了車子,然後運到樓下。

師傅的車,是一個大貨斗,車斗上都有毛巾質料的大布繩,他重重的把琴綁好了。

我坐在車頭兩人之間,職業病發作,就問起他的工作生活。

三角琴難搬嗎?

「搬一個要幾個鐘,先把琴腳拆了,而且進不了電梯,最少搬一次都收$1,600。」

「試過有個大有錢佬(他說了名字但我不認識),他發了財,住鴨利洲47樓,結果買買了個十幾萬的琴,因為進不了電梯,要由地面行樓梯搬上47樓。」

47樓?那不是要搬好幾天?

「我們一次過搬了6個小時,就搬好了,單單搬琴他就花了十萬,那個琴才十幾萬。後來他97年,破產跳樓死了。」

「你買這個U1,可以進電梯,但貴一層的U3,好多電梯都進不了,結果要逐層搬,我收$100一層,好多人收$150。」

「$100一層,但你問我,其實我一層都不想搬,個琴500幾磅背在身上。」

下雨怎搬琴呢?

「小雨就不怕,都包好了;大雨就只有等雨停,我們不改期的。」

「你買這個琴好,日本琴合香港用,如果是歐洲琴,我試過搬一個Seiler,十幾萬一個琴,用幾年後二手琴行只願出$6,000收。歐洲琴不適合香港天氣,但日本琴,像這個,可以用60-70年。」

他很健談,越談對他越佩服。

師傅把琴搬到我家,我十分滿意,準備付款。

他仔細的把琴安放好位置,突然,打開琴板,在裡面找出另一盒「吸濕大笨象」。

我嚇了一跳,他說:「沒事,沒有漏。」我一看,果然沒漏,但心有餘悸。他給我卡片,也許是差點老貓燒鬚,馬上鬆人。

若真的漏了,怎解決?我不知道。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Hello! I came across with your blog. 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the contact information of the piano mover? Thanks!

tabo 說...

9753 1716, 何師傅
卡片沒帶在身上
忘了公司名字
他只搬琴, 其他甚麼都不搬

Unknown 說...

Thanks! I have called him, but he is no longer moving company via stairs la.

tabo 說...

moving company with stairs?
u mean moving piano with stairs?
如果你說的是搬琴行樓梯, 他說搬,$100一層,moving company我不明你所指, 他只搬琴, 不搬屋不搬公司, 我一早說了

匿名 說...

可以告訴我這個師傅的聯絡嗎?我其實是要將鋼琴搬出廳而已。

tabo 說...

我在留言中不是早就寫了嗎?

PUSSY FOOT 說...

你好呀..我剛剛學琴..想請教下你..現在買個電子琴定直接買個鋼琴回家練呢..以家我只係去租琴室練而已..請給一點意見吧..謝謝

tabo 說...

睇你學乜
學classical當然要鋼琴
如果學的是keyboard, 隨便彈點時代曲, 彈電子琴/電子鋼琴也沒所謂吧

匿名 說...

你好!
想知道你個時買二手琴有無找人幫忙試琴? 如有可介紹給我, 因我想買個二手琴, 但自己又不懂; 另外, 可否提供你用開個個調音師資料給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