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社會成本

上周讀書會,人未齊,我們幾個同學仔就先談起政治來。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例如這班在網上認識的同學,好幾位516都有投票,大家看的報紙、對社會的價值都大致相近。關於516,大家談起結果、談起公社兩黨的回應,都有點惋惜。

檢討看孔誥鋒那篇(我post了在下面)就夠了。我也說過,這是開始,而不是結束,共產黨向來最怕的就是民意及集中/統計民意的方法。無論如何這都是成功的,但要造成震撼的效果則是失敗的。


---
517朋友說報紙都不想看,感覺像失戀。我認為無論如何,種都播了,要知得失,可能要過十年才見到變相公投的威力,我心中不是沒有遺撼,我遺撼的是港人都變順民了,傳媒只有一種聲音,身在傳媒行業,覺得十分可怕。

變相公投啟動整個「新民主運動」,其實是個公民教育,但因為傳媒冷處理,以至很多人不理解、不知道、不接受。很多受過高深教育的人都反對,都不投票,我一早想寫以下幾點,但因為網出了問題押後了:

沒有投票的,杯葛投票的,看看有沒有道理。

1.民主要來幹甚麼?
本來如果有人說:我不需要民主呀,我是毋須說服他的,因為太浪費能量了,但不妨寫寫。有一作家對我說過:我不是相信民主,我是相信科學。民主制度因為以選取大多數的人的意見來執行,是以社會比較穩定。

如果你嫌香港現在的議會很吵,請想清楚,到底是為甚麼會吵。如果你嫌自己的嬰兒哭得厲害,哭得太吵,想把他趕到街上,那是很無知的。你有沒有查看過,嬰兒是因為沒有餵飽奶呢?

如果你家中的警鐘響了,你會不會嫌它吵?

如果你睡到半夜,老公把你打醒了,你會不會嫌他粗暴?不會吧,他這樣打你,一定是失火了。

台灣、韓國如今很少在議會打架,但從前在遊戲規則不公正時,是經常打架的。第一個台灣打架的議員叫朱高正,是個哲學博士,你以為他是蠢材嗎?據記載,那一年台灣三個電視台都是官方(藍)的,不打架,他們提出的議題跟本不會有人報導。

如果你打一場球賽,年年都有人作弊,作了二十年後,你會繼續玩嗎?示威、遊行如果沒有人報,你會怎樣?我會在直播時與對手打架!甚至與球證打!

依我看,香港不是太吵,而是不夠吵。陳雲老師說,如果爭取到你要的,死一兩個人都值得,某程度上我是讚成的。但因為死人也未必爭取到,是以如果大家接受,我是很贊成在議會打架的。只是因為香港社會太保守,這需要「激進」的政黨去試探大家底線。

我的底線十分低,本人十分基進。我認為所有嫌香港議會太吵的人,都是豬。


2.社會成本
看看泰國,就有笨人問:香港搞民主會不會像泰國一樣?

也有人問;台灣搞民主後也不好過呀!

這些人(豬)都很笨,因為他們倒果為因。泰國的民主是假的,因為軍權大,可以隨時宣佈選舉無效,他們不是因為民主所以亂,而是因為民主是假的,遊戲規則不可靠,大家都不信沒有人作弊,所以亂。至於台灣,如果沒有民主,沒有政權輪替,阿扁會坐牢嗎?

其實說了半天,我認為只要明白社會成本,就明白了我們的選擇。

泰國因為沒有真民主,所以政局不穩、甚至暴動就是泰國人民要付出的成本,這是人民因為不忿而造成的。今天政權容許多少的不公,他日都是要還的。

每個地方對民主、對公平公義都有不同的價值判斷,有些人性子較烈。我小學時,每天打開電視看新聞,都看到韓國人天天用汽油彈來爭取的,甚至有工人領袖自燃,這樣子爭取了幾代,的確是幾代,那也是社會成本。

香港的教育,是大家都來當好學生。但好學生是不會爭取到任何東西的。

中共與港人的關係,不是爺孫,別搞錯了。香港是一隻會生金蛋的雞,中共是主人。那是主人與家畜的關係。如果金雞要爭取更佳環境,更好待遇,你「咯咯咯」你叫幾聲,主人是不會理你的,有養過寵物的朋友都明白。只要你變成壞學生,給主人添點麻煩,但金蛋照生,他才會給你改善環境,給你你想要的。

暴動是警號幾乎叫得最響的社會成本、遊行自然也是社會成本,你以為大家怎麼會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出來叫口號?

但要記住,香港這城市,每天都被人偷櫃桶底。我不知道還有沒有不認為,這個社會嚴重的向大地產商傾斜,那也是另一種苛重得多的社會成本。

你願意付出多少,去買回一個不傾斜的我城?


---
3.以香港民主黨那種好學生態度,比較韓國人用了30年來爭取民主比較,香港是一百年都不會有民主的。

有一個右派思想的中環人告訴我:我不buy社民連的經濟思想,因為我是個右派,但我要告訴你,全香港我只會投社民連。在爭取到民主後我會另有選擇。

他的意思時,到有普選時,連民建聯都會真心愛國愛港,不再出賣港人,因為到那時候他們都得對選民交待。如今卻不需要。

我快40了,比我年長的朋友近日都叫我移民去。我很懷疑我這一生人有沒有機會在香港看到真正公平的社會,但只要一天在這裡,我都贊成香港越吵越好。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投票率係低,不過冇長毛黨搞屎棍,相信亦沒有合鴿西環朝聖團...突然想起四個字:親疏有別! XD

tabo 說...

你說得很對
等人搞屎然後自己入去談判實在很易
可是, 誰去衝誰去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