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哎,瘋

在很多情形下,我覺得自己不是too old,就是一個老套怪。

例如萬眾潮拜的iPhone,我是絲毫沒有動過心的──雖然它的好多功能很Stunning;但對她沒動心,就像你跟同儕說周秀娜唔正一樣,定會換來一句”黐X線”,或”性無能”。(題外話,我認為周秀娜身材是Very Good,但樣貌只屬C Grade,整體也不算性感。)

iPhone早已變成了一個宗教。凡事一成宗教,就是既有User,又有崇拜者(自然也有叛教、反對者)。崇拜者第一原則就是要”不講理”,例如凡蘋果皆叫好,如果apple明天推出限量攬枕,我肯定今晚就有人去訓街排隊,而且非為炒賣。而且攬到了,也許還有生理反應。

iPhone的瘋癲之處,是在一個頭腦正常的人的合理要求下,這根本是一具未合符標準可以販賣的電話。

試舉身邊人的荒謬例子:

1.女子Y的iPhone 32gb,但她從來不入歌,iPhone的硬碟是吉的。因為一聽歌,iPhone就不夠電。

2.她的iPhone,因為裝了好些application(apple的殺著),結果來電時,十次有八次電話是不通的,只能打出。拖了三五個月(iPhone用家都練得耐力超人),近日蘋果換了部新機給她用。她希望這不是另一個死亡循環的開始(iPhone用家都很樂觀地面對厄運)。

3.同事C,可怕的蘋果死忠信徒,職業為美術設計員。注意,他是美術設計,即是~他的生活,8小時在公司坐在電腦前,收工了就回家。但他也需要兩部叉電機,一在家一在公司,即使他已不多逛街,他的iPhone依然沒有提供足夠電量給他用足一天。

4.朋友L,跟我去探訪某作家。一到家,他就在袋中掏出叉電機(!),問我家中那裡有電源!我覺得很失禮!不過又佩服iPhone用家,隨身帶備著叉機。先天缺陷難不到蘋果用家,他們都韌力驚人!

以上只是隨意想起的幾樁小事。iPhone的電池技術,根本沒有追上它的電子技術啊。

但它的問題是否只有電量問題?當然不是,由於我不是用家,別的就不多說了,但它hang機來電不通資料不見等等問題,人人都見識過。

有時我想,nokia說自己是connecting people,其實它是追不上時代的。新一代的手電用家根本不是想connect people啊,他們是太寂寞了,才需要一部瘋的手機!我見識過一些奇景,例如有人有desktop電腦不用,硬是要在電腦前用iPhone上網!他們生活太蒼白了,因此才會要一部隨時會壞,隨時會打不通的電話,就像養了一個寵物一樣。

說奇景,大家也一早見識過,有人會為買到了iPhone而尖叫。為了一件死物尖叫,真是oh my GOD!

蘋果當然成功,因為推出了一部根本還應該在試驗的電話,就賺取了這麼寵大的金錢,誰敢說它不成功?蘋果更厲害之處,是把人類的通訊史,倒退到要到處找電源叉電的N年前,而且沒有讓用家換後備電池,但用家們大都不介意,提著叉電機到處跑,這根本是沒有吃進肚裡去的迷藥啊!我能弄懂一招半式,下半輩子就不怕娶不到老婆了。

哎瘋萬歲!

6 則留言:

逸民 說...

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對身邊的電子用品,已經不是再用耐用為標準。還有否人用同一款手電多於三年呢?

老祖宗的嗇之美德,已無人記著了!

tabo 說...

我記得80年代的SONY產品
都很耐用
那是個SONY的盛世

後來的Discman無咁襟
就有人傳說話SONY檢討過
之前的產品太耐用了
我希望這不是真的

CK 說...

我又信真喎,記得我買嘅樂聲畫王第一代睇咗十幾年都健在,但現在啲電視三、五年就收檔。其實現今電器用品一過保用期就開始有問題,據聞啲电子板,chips之類set咗expiry date唔知真定假。

匿名 說...

深有同感。小時候家中的電視及雪櫃都可以用上十年之上。現在的有五年都已算很好了...

可能產品太耐用的話,就會減低人買新品的「需求」,企業就沒有高的增長數字吧。

Linda

tabo 說...

我想很重要的一點
是世代變了

從前競爭沒這麼厲害
產品周期長很多
大家都很有良心
產品做好了才推出
現在R&D做了六成, 就先推出了
反正其他品牌也一樣
顧客也不大介意
有問題再用firmware update好了

CK,
我家中電視CRT的, 也是panasonic的畫王,用了十二年
聽說現在的plasma, LCD都很短命
也不知道是不是

Linda,
追求數字本身就是瘋的吧
這個世界那有永遠的高增長
目前的需要, 都是品牌製造出來的

Ken 說...

很同意,現世中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及自信心好像已買小見小, 媒體及MARKETING往往主導及製造了大眾的需求及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