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大口牌紫雲膏

這星期除了工作/自學忙,也在忙玩這個。

兩星期前update JT文章紀錄,尋回幾篇失落了的文章,包括藥勢(上篇)(共4篇)。也從中提到台中沙皮士醫師,而無意間看到沙皮士寫、並在網上流傳、流行的良方十帖(上下兩篇)。良方十帖即家中必備十帖中藥,是醫師的演講題目(傳聞由聽眾整理),當中排名第一是葛根湯。看得入神,演講後段提到「紫雲膏」:
還有一位不知是誰,手也長一粒東西,用我們贈送的「紫雲膏」後,處理好十多年的舊傷。你看這就是我們的醫療環境,為甚麼沒有人告訴妳可以用「紫雲膏」,「紫雲膏」到處都在賣。(PS: 有位學員發表「紫雲膏」的使用經驗,但是錄音聲音細,不知有否聽錯!她說:「我有一位同事的小孩,那個肉一直陷下去陷下去,她媽媽很擔心很害怕,因為我有 給她一瓶○○的「紫雲膏」,因為哪天已晚想隔天在帶去看醫生,結果她就用「紫雲膏」給小孩抹,抹一個晚上後,隔天就好了,這是同事說的。) 謝謝妳!
在網上google一下,發現「紫雲膏」三個字相當popular,見過的資料都說效用奇妙。不論暗瘡、濕疹、乾燥、bb紅疹,似乎全都有效,總之生肌、消毒。在台灣順天堂等有售,但奇怪是香港市面並無製成品,反而是DIY紫雲膏相當流行(結果有人DIY了在網上發售),查一查製作方法,原來也相當容易。於是花了一星期看看資料,買齊材料就開始了。

配方:
網上流傳的配方/比例很多,除了材料,比例就中藥的重點所在。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查證,於是又來個邊試邊學,本來我是參考香港CK工作坊的配方

當歸(歸頭):紫草(紫草根):蜂蠟:芝麻油:梅片(冰片)
30g:25g:軟膏30g或硬膏50g:150g:4g

買了一支200ml日本麻油,於是用上述比例+1/3,但後來發現其實ck記的是gram,不等於ml(毫升),兩者是不同概念,搞亂了(但我也懷疑ck寫錯了,麻油怎會突然變gram呢)。到藥材店買藥材,我寫40g歸頭+35g紫草根,店員一看就說「即係各一兩啦」(其實40g等於一兩),比例的確有點亂。沒關係,我知道我是會再DIY第二次的。


最後材料、價錢、比例是:
歸頭40g+紫草根40g+梅片10g(共$15)
日本麻油($28購於SOGO超市)+冷壓黑麻油(100ml x 2, 各$50),即共400ml
(本來想全用冷壓黑麻油,但買了才知道100ml好鬼少,仲好貴。再整,我應該會用晒日本麻油。)
白蜜蠟 $22(50g)
以上合共$165(如果全用日本麻油大概是$93),比例上,大概是ck用的配方x 2.6倍。

日本麻油,好鬼香。

製作過程:
1.如果有朋友要DIY,最好參考一下高手,小弟的確是做了,但藥效如何,成不成功要用自己做下活體實驗先。第一步是先把當歸+紫草根浸在油中,1-3日,一浸就染紅了。我共浸了3日。


2.三日後,開火!炸油二十分鐘。哈哈,想玩的朋友要三思,炸油好鬼大煙,好彩我一個人住,但陪我玩的老友就成身臭晒,而我就成屋臭晒。無錯,炸起上來成屋到係「火農」味,我把門、窗都開了,樓下管理員仲上來問我乜事……可能以為我在製毒。

這圖剛開火,並不能表示其大煙程度。總之就好似火燭咁,全部係黑煙,好誇張好誇張,請預備好風扇。


3.隔渣。油極熱,動作要小心。隔完油還是熱的,加入白蜜蠟(讓它成形、凝結),攪動。最後加入冰片,再攪攪。4.然後分裝「出售」。我的親友們,你們都會獲贈一份,請用你嬌嫩的肌膚替我試藥吧。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但有溫情,我是愛你們的。

製成。唔知點解浸時還是紫紅色的,但一炸就成了啡色,「紫雲」一名本來好浪漫,人家的都是紫色的。如果陳百強是啡色的,你話幾嘔先?點解唔係紫色o架?

浸油時以為量少,「裝箱」後原來係家庭式大量製作,有排用。成膏後油好滑呢,頗潤。嗯,我間屋仲好大陣麻油味。

13 則留言:

大地小侍衛 ^_^ 說...

炸油可以試下用小火或中火,油煙或者會少啲。應該同煮嘢一樣道理啩!

tabo 說...

據記載是用武火
把藥力迫出
當然因為黑煙太勁了
所以我又調細了火, 甚麼關掉了好一陣
但都係好鬼大陣味

今日好o的, 無乜味了

匿名 說...

Hi, 我看先生的 blog 其實已有一段時間,只是從來沒有留言。看了這個紫雲膏 DIY 記,實在想做一次白老鼠,試試它的效果 (因我的暗瘡實在太頑強,而且坦白說自己在家 DIY 亦不便)。

如果先生方便,可否賣一瓶給我呢? 希望不會帶來太多麻煩。 謝謝。

My email: csllinda@yahoo.com

tabo 說...

linda,
謝光臨
我相信暗瘡的問題是內服比較有效呢
只要看對的醫師, 相信很快見效
但如果都吃清熱袪濕藥
我猜想, 你要每隔一個月去看一次吧

紫雲膏初試
由於睇落啡色, 我怕程序出錯了
不熟的親友都不敢試呢
讓我先試一兩周
如果有實效, 送你也不是問題

大地小侍衛 ^_^ 說...

家中煉藥,有趣非常,令我想起修道煉丹。

tabo 說...

小侍衛 ^_^兄,
的確,小弟係修道的,只是不戒色也愛金錢。 :P

linda,
老師說多按手三里可治暗瘡
你懂的話可以艾條炙炙
他說是美容穴,很有效(我剛開始試)

匿名 說...

謝謝先生的回覆。

對呢,之前看中醫時,情況都是時好時差,可能真的沒有看對醫生吧,後來就沒有看了。

至於「以艾條炙炙」,我是真的不懂... 只用手按可以嗎?

大地小侍衛 ^_^ 說...

和大口兄真是志同道合,但小弟只在門外參,不得入其門。

tabo 說...

手三里在曲池穴下(近前臂)兩吋(尋穴的寸, 非英吋)
而曲池在彎臂90度, 手臂摺線盡處
你找書看看吧
有人親身教一分鐘就找到了
不難找

炙法強身
也不難學, 通常用艾條在旁邊"慶"下佢一兩分鐘, 也有人用艾粒直接"辣"落穴道, 一粒為一壯(因為醫理上越艾越強壯), 「直接炙」效用顯著, 但皮膚會留下疤痕。老師說有病人自己用直接炙, 結果暗瘡大為好轉, 但手臂上留下兩個焦痕 :P

用手按也有效, 我目前學尋穴也只是用手指按

tabo 說...

關於手三里, 看看這圖
http://www.21nx.com/c/am/xue/shousanli.html

定位方法:
  取此穴位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侧腕,伸直前臂,曲肘的取穴姿势,手三里穴位于前臂,手肘弯曲处向前3指幅,在阳溪与曲池连线上,用手按就痛之处。

三指幅即三根手指橫闊度(即兩寸)

匿名 說...

Really thanks... Let me try try...

Hello 說...

想請問那個揭蓋容器可在那裡買到 來 $$?? tks!!

tabo 說...

我是在天麗買的
好像是$7個

http://eshop.senaturals.hk/article_info.php?articles_id=1
天麗天然護理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 23889387 傳真 : 23889867
通訊地址 : 九龍油痲地彌敦道520號彌敦行9樓C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