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蔡東豪談鼠年投資

對蔡生頗失望。我不是不同意2800是個穩陣好選擇,而是……孔少林不是說人人都是孔少林嗎?他怎麼瞧不到民間有很多投資高手呢?與其強調散戶的通病,不如學民國時(看隨便一部霍元甲),齊齊推廣宣傳「決心練武強身救國」,齊齊練功。

不同意的地方很多:我把它們都highlight出來了。啡字是個人意見。


以下是有關內容的兩集ltv cafe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LTVCafe/20071229.html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LTVCafe/20080105.html

【原氏物語-鼠年投資攻略】
也 適 用 於 牛 年 、 虎 年 、 兔 年 、 龍 年 、 蛇 年 、 馬 年 、 羊 年 、 猴 年 、 雞 年 、 狗 年 和 豬 年

我 們 經 常 聽 到 投 資 大 師 給 散 戶 這 忠 告 ︰ 要 做 一 個 開 心 、 負 責 任 的 投 資 者 。 可 是 我 身邊 的 散 戶 朋 友 大 部 分 都 不 開 心 , 不 知 道 怎 樣 向 自 己 負 責 任 。 今 時 今 日 , 做 散 戶 真 的不 容 易 。
市 場 充 斥 矛 盾 , 散 戶 左 右 為 難 ︰ 「 四 叔 」 叫 買 , 「 誠 哥 」 在 賣 ; 絕 大 部 分 金 融 書 籍的 作 者 都 建 議 投 資 者 作 多 方 面 投 資 來 分 散 風 險 , 但 巴 菲 特 建 議 把 所 有 雞 蛋 放 在 一 個籃 中 , 然 後 金 睛 火 眼 盯 籃 子 不 放 ; 曹 仁 超 的 金 句 是 「 有 智 慧 不 如 趁 勢 」 , 而 彼 德林 治 以 不 理 經 濟 和 股 市 大 勢 , 只 看 個 別 公 司 的 基 本 因 素 為 榮 , 他 的 金 句 是 「 我 每 年花 十 分 鐘 看 市 」 ; 黎 智 英 寧 願 每 年 少 賺 兩 億 元 也 不 做 「 契 弟 」 , 可 是 固 執 不 肯 變 是投 資 大 忌 , 俗 語 有 云 「 契 弟 走 得 摩」 。 散 戶 應 聽 信 哪 一 位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要 香 港 成 為 全 球 金 融 中 心 , 於 是 提 供 最 好 的 配 套 , 吸 引 到 國 際 專 業 投資 者 紛 紛 來 香 港 成 立 辦 事 處 , 帶 動 股 市 興 旺 , 但 與 此 同 時 製 造 出 對 散 戶 愈 來 愈 不 利的 競 爭 環 境 。 專 業 投 資 者 跟 散 戶 這 場 比 拼 , 我 愈 來 愈 發 覺 是 一 場 零 和 遊 戲 , 散 戶 在多 方 面 都 處 於 弱 勢 , 例 如 專 業 投 資 者 在 獲 取 資 訊 上 享 有 絕 對 優 勢 ,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在過 去 一 年 跟 專 業 投 資 者 見 過 幾 多 次 面 ? 跟 散 戶 談 公 司 前 景 的 次 數 有 多 少 呢 ?投資市場是否零和遊戲,林Sir一早寫過了 誰 勝 誰負 已 不 用 多 說 。除 了 處 於 優 勢 外 , 專 業 投 資 者 跟 散 戶 的 最 大 分 別 , 是 他 們 經 過 訓 練 和 考 驗 , 專 門 做出 「 家 庭 觀 眾 不 應 模 仿 」 的 動 作 , 例 如 處 變 不 驚 、 投 資 決 定 不 為 市 場 雜 音 所 動 搖 、堅 持 信 念 等 。 頂 尖 專 業 投 資 者 每 年 賺 取 的 花 紅 可 媲 美 非 洲 小 國 的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 能夠 突 出 重 圍 者 萬 中 無 一 , 不 存 在 僥 倖 成 分 。 專 業 投 資 者 迎 戰 散 戶 , 好 比 曼 聯 跟 港 會對 賽 , 不 是 比 賽 一 場 定 勝 負 , 而 是 打 足 一 季 四 十 二 場 ; 一 場 定 勝 負 可 能 會 出 現 「 爆冷 」 , 但 對 賽 四 十 二 場 , 必 定 是 強 隊 的 曼 聯 勝 出 。(為何是專業vs散戶呢?何解不是Win Win?我有一些買了二三十年長實、匯豐的叔伯,就只是以抱著好老婆不放的心態持股,堅持了二十年以上,歷史證實是Win Win。) 散 戶 要 記 每 次 做 買 賣 前 都 問 問 自 ︰ 交 易 的 另 一 方 是 「 四 叔 」 嗎 ?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

散 戶 即 使 認 命 , 忍 手 , 把 投 資 交 給 專 業 投 資 者 代 勞 , 但 要 落 實 這 決 定 也 不 是 一 件 易事 , 例 如 出 色 的 投 資 經 理 究 竟 在 哪 裡 可 找 到 ? 在 散 戶 這 一 方 , 出 色 的 投 資 經 理 好 像是 完 全 隱 形 , 他 們 的 活 動 圈 子 是 散 戶 陌 生 至 永 遠 不 會 遇 上 ; 即 使 找 到 , 他 們 所 屬 的基 金 公 司 都 屬 於 頂 尖 級 的 基 金 , 設 有 入 門 「 最 低 消 費 」 , 通 常 是 幾 十 萬 至 幾 百 萬 — — 美 金 ! 而 且 大 都 已 關 閉 。 那 些 經 常 在 假 日 擔 任 免 費 投 資 講 座 講 者 的 投 資 經 理 , 你又 懷 疑 人 家 不 似 是 服 務 人 群 , 而 是 要 交 數 。 看 來 揀 基 金 經 理 的 困 難 應 不 下 於 揀 股 。

最 近 強 積 金 管 理 費 風 波 揭 露 基 金 公 司 投 資 表 現 差 勁 , 但 仍 然 照 樣 收 取 高 昂 的 管 理 費這 不 合 理 行 為 , 使 散 戶 對 投 資 基 金 的 信 心 大 打 折 扣 。 投 資 經 理 有 出 色 和 平 庸 之 分 ,出 色 的 不 依 賴 散 戶 , 平 庸 的 就 不 停 向 散 戶 招 手 。 散 戶 在 危 機 四 伏 的 股 市 自 行 去 投 資, 猶 如 送 羊 入 虎 口 。 當 他 們 退 而 求 其 次 , 找 理 論 上 是 專 業 的 投 資 經 理 代 勞 , 但 結 果很 可 能 是 投 資 成 績 欠 佳 之 餘 , 兼 且 穩 輸 管 理 費 , 變 成 「 雙 輸 」 , 嬲 上 加 嬲 。 散 戶 應怎 麼 辦 ?

《 壹 週 刊 》 編 輯 盛 意 邀 請 我 為 本 特 刊 寫 「 一 」 篇 文 章 , 為 讀 者 指 點 來 年 迷 津 , 這 邀請 使 我 既 受 寵 若 驚 , 又 茫 無 頭 緒 。 首 先 , 我 對 鼠 年 投 資 展 望 毫 無 心 得 ( 在 此 跟 編 輯說 聲 , 我 沒 有 寫 財 經 評 論 好 幾 年 , 最 近 三 年 學 人 搞 管 理 ) , 即 使 有 必 勝 攻 略 , 也 一定 不 會 在 此 跟 陌 生 人 分 享 ( 願 意 免 費 發 表 偉 論 的 人 居 心 何 在 ? )(林Sir居心何在?我相信是教育。) 因 此 , 我 還 是 借 用投 資 大 師 的 真 知 灼 見 來 交 差 。 我 推 介 一 本 書 , 作 為 給 讀 者 的 鼠 年 禮 物 。 堅 信 自 己 可戰 勝 市 場 的 讀 者 , 請 不 要 讀 下 去 , 因 為 以 下 的 每 一 句 都 不 吉 利 ( 新 年 流 流 講 「 書 」已 經 是 不 吉 利 ) 。

艾 里 士 ( Charles Ellis ) 於 1975 年 在 一 份 財 經 學 術 刊 物 刊 登 文 章 〈 Winning the Loser's Game 〉 ; 1988 年 出 版 一 本 以 這 文 章 標 題 做 書 名 的 書 , 現 時 市 面 上 的最 新 版 本 , 是 2002 年 的 第 四 版 。 假 如 讀 者 來 年 計 劃 讀 一 本 關 於 投 資 的 書 , 我 認 為可 考 慮 這 本 書 。 這 本 一 百 八 十 頁 不 到 的 書 不 難 讀 。

艾 里 士 認 為 投 資 是 一 個 輸 家 遊 戲(看完下段內容,我懷疑蔡生誤會了,艾里士認為要投資,而且要長期投資股票。但我沒有看過此書) , 他 用 業 餘 網 球 賽 作 比 喻 , 勝 出 者 不 是 以 技 術 擊 倒對 手 , 而 是 比 對 手 犯 較 少 失 誤 ; 即 是 說 , 投 資 不 是 求 勝 , 而 是 避 免 輸 。 艾 里 士 說 投資 者 有 太 多 缺 點 , 犯 太 多 錯 誤 , 例 如 相 信 過 往 的 佳 績 是 支 持 未 來 前 景 的 最 有 力 證 據、 相 信 短 暫 成 功 等 於 長 期 質 素 、 相 信 投 資 組 合 必 須 每 日 隨 市 場 消 息 作 調 整 、 相 信某 投 資 先 知 近 期 料 事 如 神 , 是 股 海 明 燈 ; 這 一 切 都 是 謬 誤 。 短 期 而 言 , 股 市 只 得 一個 走 勢 , 就 是 無 走 勢 , 投 資 者 根 本 無 法 預 計 。 艾 里 士 不 是 建 議 投 資 者 遠 離 股 票 , 而是 剛 好 相 反 , 他 認 為 投 資 股 票 的 長 期 回 報 吸 引 , 是 最 佳 的 投 資 選 擇 。 他 引 用 二 十 年、 三 十 年 、 四 十 年 數 據 , 指 出 股 市 表 現 穩 贏 債 券 和 其 他 投 資 工 具 ( 我 最 近 接 觸 到 這數 據 ︰ 從 1925 年 至 2006 年 , 標 準 普 爾 500 指 數 每 年 回 報 是 10.4% , 美 國 債 券 平 均每 年 回 報 是 5.3% ) 。 按 照 艾 里 士 的 看 法 , 投 資 者 應 把 大 部 分 財 富 分 配 到 投 資 股 票上 。 股 票 的 回 報 雖 然 吸 引 , 但 股 市 危 機 四 伏 , 而 且 投 資 者 天 生 性 格 不 適 宜 參 與 投 資遊 戲 。 艾 里 士 認 為 投 資 者 若 果 一 定 要 買 股 票 , 就 要 「 買 」 得 夠 「 精 」 , 提 醒 投 資 者不 要 期 望 戰 勝 市 場 , 而 是 順 勢 跟 市 場 走 。 投 資 者 要 做 到 提 高 自 律 性 , 清 楚 自 己 的 種種 缺 點 , 懂 得 隔 絕 必 定 出 現 的 種 種 雜 音 。 艾 里 士 指 出 85% 專 業 投 資 經 理 的 投 資 成 績是 跑 輸 大 市 。 長 期 而 言 , 投 資 經 理 必 須 使 出 超 乎 常 人 本 領 , 才 能 抵 銷 高 昂 的 交 易 費和 管 理 費 用 , 交 出 跑 贏 大 市 的 成 績 表 。 要 求 平 常 人 做 出 超 然 表 現 可 能 是 不 切 實 際 ,即 使 是 專 業 投 資 經 理 , 也 不 能 百 分 百 擺 脫 投 資 是 輸 家 遊 戲 這 事 實 。

用 分 析 公 司 數 據 和 基 本 因 素 的 方 法 去 投 資 , 散 戶 自 行 投 資 的 輸 面 極 大 , 專 業 投 資 經理 亦 不 見 得 一 定 能 夠 跑 贏 大 市 , 所 以 投 資 目 標 應 該 是 「 買 市 場 」 。 對 ! 是 「 買 市 場」 !(用數據及基本因素去投資,輸面很大?那用甚麼方式?以下蔡生推介2800,又是否用數據及基本因素?) 市 場 這 傢 伙 是 永 不 休 息 , 永 不 出 錯 , 因 為 市 場 就 是 市 場 , 它 包 含 了 巴 菲 特 和 牛頭 角 師 奶 的 投 資 決 定 。(市場如果不會錯就沒有市場錯價,林Sir跟巴菲特的理論應該都不成立了。事實如何呢?)

「 買 市 場 」 有 兩 個 主 要 途 徑 ︰ ( 一 ) 全 球 主 要 股 市 都 有 掛 牌上 市 的 指 數 基 金 ( Exchange-traded Fund ) ; ( 二 ) 基 金 公 司 提 供 的 指 數 基 金 產品 ; 指 數 基 金 的 特 點 是 管 理 費 低 。 至 於 艾 里 士 所 指 的 「 精 」 , 就 是 用 最 低 成 本 、 最不 會 出 錯 的 投 資 方 式 , 盡 享 股 票 吸 引 的 回 報 和 長 時 間 複 合 ( compounding ) 的 魔 力。 這 些 年 來 , 我 讀 過 不 少 投 資 書 籍 , 理 論 繁 多 , 愈 讀 愈 覺 得 理 論 毫 無 新 意 , 離 不 開把 一 大 堆 老 生 常 談 論 點 , 不 停 重 複 又 重 複 。 甲 大 師 和 乙 大 師 各 自 的 投 資 理 念 既 有 相同 也 有 不 同 的 地 方 , 讀 者 照 單 全 收 的 話 , 即 是 同 時 什 麼 都 做 和 什 麼 都 不 做 , 就 等 於不 知 怎 樣 做 (既然投資是性格的延伸,拿吸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即認為正確的,就可以了。)我 推 介 艾 里 士 這 本 書 , 是 因 為 書 中 的 立 論 短 而 精 , 加 上 讀 者 真 的 可 以把 「 買 市 場 」 這 一 招 應 用 在 投 資 上 。

我 的 心 仍 未 完 全 變 冷 , 仍 然 相 信 世 上 有 不 少 投 資 者 擁 有 過 人 的 投 資 天 分 , 他 們 有 觸覺 、 自 律 性 、 心 理 質 素 , 在 危 機 四 伏 的 股 市 長 期 跑 贏 大 市 , 可 是 這 類 人 大 都 不 在 你和 我 身 邊 ,(如果有幸蔡生到訪敝仆,我會推介他看,特別是看鄧小閑兄、ckm001兄這兩位以長線+基本分析做了了N年的資深散戶,也看看投資哲學正道的年輕財經blog友forever兄、albert兄等大作。) 而 且 肯 定 不 會 透 過 傳 媒 免 費 向 公 眾 發 表 投 資 意 見 。 你 是 否 擁 有 過 人 投 資本 領 的 投 資 者 ? 我 提 供 一 個 簡 單 的 自 我 測 試 方 法 ︰ 每 天 起 床 , 去 洗 手 間 照 鏡 , 假 如你 在 鏡 中 見 到 巴 菲 特 , 就 相 信 自 己 的 「 靈 感 」 或 「 分 析 」 , 盡 情 去 買 股 票 ; 假 如 在鏡 中 見 到 的 是 自 己 , 就 請 三 思 。

巴 菲 特 口 中 出 過 許 多 金 句 , 但 他 對 散 戶 投 資 的 看 法 始 終 如 一 ︰ 「 When an investor who does not understand the economics of specific business nevertheless believes it is in his interest to be a long term owner of American industry. That investor should both own a large number of equities and space out his purchases. By periodically investing in an index, the know-nothing investor can actually out-perform most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 」

我 每 週 六 早 上 有 份 主 持 的 電 台 節 目 , 主 持 人 之 一 是 剪 「 陸 軍 裝 」 的 電 台 「 宿 將 」 ,他 不 時 對 我 這 樣 說 ︰ 「 你 不 要 再 取 笑 我 是 師 奶 散 戶 , 我 承 認 自 己 是 一 個 典 型 散 戶 ,做 齊 投 資 者 不 應 做 的 事 情 , 不 過 買 股 票 是 我 的 人 生 樂 趣 , 是 我 茶 餘 飯 後 跟 朋 友 聊 天時 的 話 題 。 」 「 宿 將 」 差 點 就 用 上 「 買 股 票 可 強 身 健 體 」 做 擋 箭 牌 。 看 到 「 宿 將 」的 反 應 , 我 學 會 當 人 下 定 了 決 心 做 一 件 事 的 時 候 , 尤 其 是 從 財 經 演 員 口 中 聽 到 一 個必 勝 「 num巴 」 , 就 不 要 苦 口 婆 心 的 勸 諫 , 因 為 你 是 阻 止 不 到 他 的 決 定 。

好 吧 , 我 給 讀 者 一 個 「 num巴 」 — — 2800 。 這 個 「 num巴 」 的 管 理 層 不 會 動 用 公 司資 金 去 買 私 人 飛 機 、 不 會 作 出 日 後 會 後 悔 的 決 定 、 不 會 受 市 場 雜 音 干 擾 、 在 過 去 三年 每 年 平 均 回 報 逾 三 成 。 讀 者 從 今 個 鼠 年 持 有 這 股 票 至 下 一 個 鼠 年 , 到 時 結 數 看 成績 , 而 我 到 時 再 為 《 壹 週 刊 》 寫 另 「 一 」 篇 文 章 作 總 結 。

蔡 東 豪 , 筆 名 原 復 生 。 以 文 字 辛 辣 見 稱 , 在 《 信 報 》 撰 寫 財 經 專 欄 揚 名 , 近 年 封 筆 搞 管 理 , 今 次 破 例 重 操 故 業 。

(0110補)延伸閱讀:
林行止:機構投資者仍然跑輸散戶(林生與蔡生看到的,完全相反)
http://my2628.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10.html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同意盈富基金(2800)是好投資
但不同意蔡先生的立論
其實散戶投資比基金大戶有很有優勝的地方
只要策略正確
散戶亦可以長期跑贏大市

tabo 說...

謝ckm兄大駕光臨 !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唉..蔡生已非原復生, 孔少林了...
香港太多所謂的財經專家都係捉到鹿也不懂脫角.

變幻原是永恒 說...

而且要買都不能光買2800, 要加上2828先至得, 再買埋金磚四國, 新興市場, 亞洲和世界指數的基金都幾岩蔡生.

匿名 說...

我兩年前已經研究過
金磚四國之中的股市
還是中國的經濟增長最高
政治局勢最隱定
企業的前景最好
隔山買牛要計算匯兌風險, 政治風險等等
香港人應選熟識的國企去投資

tabo 說...

ckm兄,
我諗陳兄是講反話 :P

匿名 說...

今天信報林行止剛引用研究指出'81 至04年機構投資者高買低賣而散戶低買高賣三十年不變'

必看

tabo 說...

對, 看了
我把它post在clipping那一邊吧

CUP 說...

我極同意CKM兄,中國是最有前途的新興市場。

舊年只要跟林森池買2628, 941,已能跑贏大市

ET仔 說...

蔡先生指的只是一般散戶的短線和中線心態。他有些話是很有意思的,但並非全部。
我絕對不同意機構投資者會跑嬴散戶,上年很多人都跑贏自己的強積金戶口。

tabo 說...

ET仔兄,
我是看很多蔡東豪/原復生/孔少林的
以前的他也對我頗有啟發
因此看了這篇,特別激動

可能他的部份句子有意思
但問題是:他的立論是錯的
用心也是錯的

就一句:如果「願 意 免 費 發 表 偉 論 的 人 居 心 何 在 ?」,那他自己推2800又居心何在?
我的推測,是他的「名心」作怪!

blog marketing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