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禮義之邦

不知道是否自己年紀漸長,愈來愈著重人的禮貌。偶爾會批評後生一代無禮:唔識講唔該、收線唔講拜拜……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咪act like an old man(雖然都近近地 :P )。

昨天聽聞到全球市值最高的六間公司,有三間在中國。我就想:嗯,中國人已經好「剋人憎」(憎人富貴,全世界特別係美國人其實好怕我地),唔該同胞們,別再新富貴暴發戶,出門歐美自由行時,收斂收斂,如果中國人愈富有同時愈謙虛有禮,一定天下無敵呢(咁講真係老套!)。我們(曾經)是禮義之邦呢。

當然,我心中的禮義之邦,其實是日本。你說他們假,不妨看看日本人對大自然、傳統、傳承、技藝等等的謙虛有禮。

今天放工,在地鐵站八達通突然故障了,到「服務處」一check,那地鐵員工,以滑輪工作椅sir過來,頭也沒有抬起看我,只把「八達卡」往機上一拍。按了幾下keyboard,然後把「卡」丟在玻璃窗的「坑洞隧道」裡去,我習慣性地說了句:「唔該。」他卻沒看我也沒應我,這個時候,我才覺得自己是多麼的「笨實」!想起地鐵廣告中,那個「何婉君」,超,呃人o既,其實不只這一次,我從來都沒有見過一個合格有禮的地鐵員工(比較起近日到去翠華茶餐廳去,吃$55個咖喱雞飯+茶,貴但好吃,服務也佳,相比下感受特別深!)。我的確會忘不了你,卻是想去投訴你(晚上跟哥哥吃飯,他說:「你知我唔抵得頸,畀著我實話佢!」)。

十多年前台灣朋友就說過:你們香港人禮貌很差呢,撞到人也不會說對不起。當年我說:香港人趕時間、怱忙呀。其實我知道不是事實。



雖然是假的,但一起來重溫何腕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