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微小小非愛情小說

陳大力這年來專心工作、專心玩耍,去試盡半生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一切,到年中後,開始感到生活充實愉快,但充實之後,偶爾還是感到寂寞。他安慰自己:誰不寂寞了?然後忘記感覺,再上路去。

某個星期五下班,他攤在巴士上層的第一排椅子上,看著銅鑼灣的途人,熱鬧非常;望著霓虹閃閃,「香港真美!」他心想,反而突然一陣悲涼來襲,不期然拿出手機,看著過往一個又一個的短訊。「她說過回港會打給我的。」可是已經過了近兩個月,她的名字沒有來電顯示上出現過。早兩天大力才試過,在gmail上打了頭兩個顯示,竟然顯示的已經不是她的名字,那時候大力心想:「這間google真係低能,計總數也是寄給她的電郵最多啊。gmail怎麼變心得那麼快!」

他想了想,禁不住在手機寫了個短訊:
「我會寄些兩個醫生的資料給你,望你好好留著……我很明白要你提起電話打給我是很困難的,別放心上。我生活也頗愉快,在學習很多事情。下月搬家,忙,你也要愉快!」
短訊還沒寄出,他驚覺自己的衣襟已濕了半邊。

---
其實也不快了。都差不多有十個月了。

近日有一年輕女子對大力說:「你這個人真奇怪,是我朋友中第一個懷念ex的。」大力心中「扯」了一聲:「係你班後生無心肝o者。」她年輕十歲,不是流行說三歲一代嗎?這當中也有三代了。

想起這一切,也許與這幾天他看到的另一個場面有關:一個朋友在女友離去後,在大力面前「呻氣」:「你話呀,咁o既款係女朋友喎!」然後拿出煙狠狠的抽。大力心想,這麼有腦有成就的生意佬,搞到尾都不過係找個好女人,置頭家。但到尾是懷念著當年落落大方、毫無機心又冰雪聰明的女人。

人生中,acheive到甚麼、pk了甚麼,還得找個人來鼓掌或鼓勵。

大力心想:我老豆,成世戇居居,倒是幸福得多了,盲樁樁娶了個肯為佢捱一世的女人,其實中間衰過、大鑊過。女人咬緊牙關,跟他一起捱過。「超,我老豆到依家都唔知執到寶。」

同一天下午,另一個朋友對大力說:「係你固執o者!仲諗住。」是固執嗎?如果是,算是擇善嗎?其實放不下就是固執,固執就是想不通嘛。這個他倒是很清楚的。

固執也美呀,他看到蕭若元以下的這番話:
古 往 今 來 的 戀 愛 要 感 人 , 只 得 一 個 原 則 , 就 是 愛 一 個 你 不 能 夠 愛 的 人 。 如 果 你 很 愛 他 、 他 又 很 愛 你 , 大 家 合 理 地 相 愛 , 那 很 快 就 結 婚 了 , 愛 情 故 事 怎 樣 寫 下 去 ? 不 能 夠 愛 的 人 , 可 以 是 仇 人 的 兒 女 , 可 以 是 朋 友 的 妻 子 , 可 以 是 絕 症 , 可 以 是 不 同 的 階 級 、 不 同 的 種 族 , 明 明 很 愛 , 但 又 愛 不 得 。
有 人 發 明 一 種 更 偉 大 的 愛 ─ ─ 那 是 愛 情 小 說 《 雙 城 記 》 ( A Tale of Two Cities ) : 我 愛 你 , 但 我 不 是 為 你 死 , 而 是 為 你 愛 的 另 一 個 人 而 死 , 即 是 為 情 敵 死 , 讓 你 開 心 , 是 不 是 很 偉 大 ?
故 事 中 的 英 國 律 師 為 幫 助 心 上 人 , 竟 然 和 一 個 法 國 貴 族 情 敵 調 包 上 斷 頭 台 , 這 個 想 法 真 是 震 古 爍 今 。 律 師 上 斷 頭 台 時 , 小 說 中 最 後 寫 道 「 It is a far 、 far better thing that I do , than I have ever done ; it is a far 、 far better rest that 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 」 ( 我 為 情 敵 而 死 , 是 我 所 做 過 的 事 中 , 做 得 最 好 的 事 , 我 去 過 最 好 的 地 方 , 是 上 斷 頭 台 , 實 在 偉 大 又 浪 漫 。 )(全文)
看完大力笑了起來:「我其實係咪「癡漢」?我又唔係拍愛情片。感人有鬼用;追女仔當初追求的是幸福呀。」

「小喇叭!」他哭笑不得,禁不住說了句粗口罵自己。「想這個幹麼!明天還得一早上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