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海洋音樂祭小感

二天的海洋音樂節結束了, 到了結束前那一分鐘, 我才開始明白我為何感動。現場的音樂自然很動人, 但最感動的不是音樂, 而是看到台灣以這樣的排陣來港。

由於不賣票, 免費表演, 那變成更加沒有要考慮賣座的因素。換句話說, 整個活動就是一場台灣文化侵略戰, 既然選了在自由行最多的尖沙嘴, 那就是要中港大眾看看台灣的軟實力。既然如此, 該排甚麼陣?


假想是香港出陣到台灣表演, 會排誰? 以港府思維, 當然要揀選國際知名的, 例如在外國得過獎, 鬼佬都知曉的名字, 風格也要鬼佬懂的,好與「國際接軌」嘛(他們大概會派包以正吧)。他媽的國際接軌其實是中共治下, 自卑的中國人說的, 香港又跟著做, 可見港府對自我的毫無自信。台灣找來角頭辦海洋, 本來要國際接受的音樂類型, , 台灣大把, 但他們竟然排出一個多元的台灣音樂陣容(其實即係台灣文化多元啦), 這1二天都以香港樂隊排頭(其實是作暖場), 而寶島來港表演單位, 除了indie/alt rock/hip hop, 竟然又有好幾隊原住民樂團, 他們都自信滿滿, 例如南王三姐妹, 是三個阿巴桑(阿嬏) ! 夠膽派三個阿嬏來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尖沙嘴表演, 可知她們音樂實力 ! 更令人敬佩的是那種文化自信心, 派鄉下樂隊來香港表演, 人家就是不怕, 而且用實力/親和力鎮攝你。

第二晚, 巴奈壓軸, 她也是原住民, 而且是個大肥婆。看排頭, 你就知她沒有花招, 只有音樂。

第一晚娃娃做壓軸, 全場爆滿達2000人, 這還可以理解, 娃娃來港多次, 每次都累積了新粉絲, 而且這晚是免費的; 第二晚, 以巴奈壓軸, 巴奈只在文藝界/獨立界著名, 我問了好多人, 都沒有人知曉她,但這晚來的又近二千人(實際我不能點算, 而事後我在場中碰到了不少文藝界朋友, 有作家有音樂人, 來的都是識貨之人。) 巴奈一上台就開玩笑說:"你們這樣, 我會以為自己很紅!哈哈" 結果她用了40分鐘,就令全場不會講原住民語的港人,跟她一起唱著這種古語言。整個場面十分surreal!

未知中共有否派人來看?如果我是老共特工,我會好害怕,難怪要搞限娛令啦。但我不是老共,我是台灣幫,所以我會說:那些整天說著"來生不做中國人"的,你們到過台灣沒有?看到台灣對中華文化的示範沒有?如果寶島只有九把刀, 我一點也不害怕, 但現在我真的很替中共害怕。有文化自信, 你做甚麼都會發光的。世上沒有動物會愚笨如此,一輩子為儲存自己吃不完的食物而工作的,只有人類,不,腦筋好一丁點的人類就知道吃飽了就要搞東搞西,例如搞搞文藝創作,否則與禽畜何異?

中港台之中,看來是台灣最窮,事實剛剛相反。中華民國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