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李碧華:白虎湯(上)

潑墨 李碧華

夜已深,月照中庭。 月色雖明,但人心惑亂。 葉香岩已經有數晚不能入寐,想了又想,總是想不通。 「難!」 作為一位名醫,救活無數病人,好些還是兇險得命懸一線,在鬼門關徘徊,只差一步歸西, 硬是把他拉扯回到陽間。 醫館中感恩頌德的橫匾,多得放不下,逢年過節,康復者和家人送禮報答門限為穿,誠心誠意來道謝: 「葉大夫再生之恩——」 人只得一命,分明已作最壞打算,準備身後事了,得蒙大夫一服靈丹妙藥,回春還陽,當然是「再生」,難怪思之便感激流涕。


葉香岩嘆了一口氣: 「唉,我生平最束手無策,就是此刻。」 病者年邁,病熱而脈亂,似是傷寒之症。他已悉心診治,還開了方煎了藥,但幾天下來,病情仍未好轉。 病徵日顯:大熱、大渴、大汗、脈洪大。 若在過去,他一定下狠勁。但這夜,在院子中來回踱步,幾個時辰下來,沈吟難決,極度猶豫。 葉香岩大夫從來不是這樣子診症的。 清雍正年末,他十二歲已開始學習醫術,憑着天賦,博聞強記,還心意澄明決斷快速,彷彿「天醫星」降世,對此特有領悟,每聽得某地有某位名醫善治某症,就去拜師,對方不收,他一定千方百計長跪相求,一旦把醫術學到手了,便再覓良師。直到十八歲為止,已先後跟隨了十七位大夫學習。 至乾隆年間,葉大夫醫術高超成了江蘇吳縣的名人。 因為自信,也因為人家的信任,他開方從不手軟。 一經診斷,再險的方子再猛的藥也用得從容。 他最常說的話是: 「你若信我,就別懷疑。你若起疑,另覓高明。」 名醫不愧是名醫,唬得叩門求診者無言以對,奇難雜症病患更是五體投地。 ——他連砒霜也敢下。


砒石為砷礦中的砷華礦石,研製白色粉末,無臭無味,可溶於水,無沉澱物,神不知鬼不覺。性猛如貔,這古籍中的猛獸貔貅實不足喻,人們畏懼, 甚至隱名不敢直呼,以「人言」代之——即「人言可畏」。性大熱、辛、酸、劇毒。中了砒霜之毒,一個時辰內即可衰竭死亡。 病者妻子收到葉大夫開出處方,只得四字: 「砒霜二兩」 妻子手也抖了,問: 「是砒霜嗎?是二兩嗎?」 她的丈夫得了個怪病:一天要吃十幾碗飯,肚子日漸膨脹,但人卻骨瘦如柴,身體且疲憊渴睡,看過多位大夫,沒有藥能醫治。最後挺着懷胎十月似的大肚子來向葉大夫求救。 誰知只得這四字處方?再沒其他輔佐緩解? 葉香岩千叮萬囑: 「你必須忍飢兩日,不吃不喝,然後服藥。藥必須服盡,否則沒救。」 一次過服盡?砒霜可是劇毒啊! 妻子和家人帶着驚駭疑惑,攙扶病者回去了。 但葉大夫是名醫,他處方一定有自己心得,不敢不從。 眾人亦思慮良久,終於也信了——但只信一半,將藥量減半,予砒霜一兩。若有效,餘下一兩下回再服吧。是這樣打算的。


病者服藥後,捧腹翻騰把妻兒嚇個半死,因劇痛馬上大瀉,嘩嘩的拉出數十條六、七寸長的白色蟲子,全部已死。折騰一宵,家人急了,及後病者緩過氣來,痛苦減輕,肚子也稍為扁縮,不再狂吃一二斗米也不管飽。臉容見人色。 但他尚未痊癒。 不久,怪病又復發了。 妻子和家人忙去求醫。這回葉大夫一聽,搖頭嘆息: 「你們肯定沒有讓他把藥吃盡!」 終於也承認了: 「我們擔心藥猛,只給他砒霜一兩,沒敢給二兩。」 「病者腸胃充塞寄生蟲吸吃養分,都是這些蟲子作怪,才久醫不治,現在只給一半的毒藥,蟲子殺了一半,其餘的沒辦法除掉了。」 「為什麼?大夫,求求你,再給他砒霜如何?」 「不行了。我當初開二兩砒霜,是計算好蟲子數量來用藥。蟲子習慣吃人的食物,經了兩天飢渴,一見東西便吃。現在只滅了半數,其餘的已見同類毒效不會上當,還產生耐藥抗藥的特性,再用砒霜,蟲子不吃,毒便由人承受了。」 果真兩難:——再服藥人中砒霜毒而死;不服藥則以蟲患而死。都是死。 病者後來翹辮子了。


家屬亦不能有怨,都怪自己心腸軟,不夠狠,下不了手。 「下不了手」,此乃人性。 因為是自己親人呀。「不忍」,方才再思三思四思……若非血緣亦不親愛,才會比較強硬,義無反顧,才不致瞻前顧後,遲疑不決。關乎生死,大夫也是人,也有軟弱的一刻。 ——這令他忐忑不安,進退維谷的病者,是他八十高齡的娘親。 母親患病,身為孝子,又處事業頂峰之名醫,怎不竭盡所能精心診治?既然前面的方子又不大見功了,必須用最奏效的良藥,但良藥猛烈,又怕母親年紀大,受不了副作用…… 他忍不住痛苦地喃喃自語: 「唉!白虎湯、白虎湯……若是他人母,定用白虎湯……」 (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