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陳雲:陰司紙加價


(2011年08月09日)

這個年頭,做鬼也愁。大陸通脹,人民幣兌港元又升值,輸港的元寶蠟燭香全部加價。紙價高漲,金銀衣紙加幅高達四成,盂蘭燒街衣必備的白飯、芽菜和豆腐也整體升價兩成有多。日前我去街市香燭舖買檀香,去年四十八元一筒,勁加至五十八元,店主說寧可少賺,也不敢加價太多,以免顧客無法承受,索性買下價貨。貴客一旦改買賤貨,行頭難撈矣。

各類拜神用品的加價幅度,前所未見。去年盂蘭節一疊一百張冥幣討價三元,如今賣四元。冥幣如黃金一樣,評級和基調良好,是絕對「抗通脹」的:漲價的是紙張原料,不是印刷面額。目前冥幣的面額已經加到每張五千萬元,但由於燒紙錢是一疊一疊計的,即使印到一千億元一張,也不能用一張冥幣抵消十疊。金銀衣紙的命名,自有奧義:冥幣如金銀一樣,是論斤両計算價值的。

街市的豆腐由一塊三元加到三元半。豆類蛋白質是窮人的肉食蛋白質代替品。俗傳豆腐芽菜是陰暗之地製作,食性也偏濕寒,屬於陰食,但實情豆腐芽菜是窮人飯菜的地府版,供不起燒肉燒雞,便用豆腐來代替,俗語所謂「呃鬼食豆腐」也。

本來放燒雞燒豬也可以的,但由於路邊祭品要擺過夜,不能拜完就拿回家開餐,故此除非施主慷慨,否則不會用肉食祭街,只用廉宜的冷豆腐和芽菜。兼且舊時街邊多野貓野狗,放肉食過夜,惹來貓狗搶食,搗亂祭壇,激怒鬼神。豆腐芽菜不可用油炒熟,也是為了避貓狗。白飯味道寡淡的,貓狗一般不食,真的要食,也是等到過夜之後,無他物可食,才會死死氣氣食冷飯。

公共屋邨是窮區,拜街邊的老人家沒幾個閒錢,以前阿婆阿嬸一般用七、八十元買紙紮祭品燒街衣的,如今連人的糧食都加價了,鬼的開支便要撙節一下,恐怕都是每人買五、六十元了。所謂惡性循環,愈窮愈見鬼,窮人無錢拜祭鬼神,保佑便少一些,甚至出來討食和搗亂的,故此來年人間也不會安寧。

奉勸那些怕死後落地獄的財閥,可以在窮區向窮人布施冥幣,使之可以在盂蘭節期間燒化,有助積陰德。生前做功德,死後可享用。將來即使遇到牛頭馬面,萬事好商量,放一條生路,轉介生魂到觀音菩薩那邊去,咁就得咗。派冥幣予窮人燒化,比起有錢佬自己燒化一籮籮金銀衣紙,積的功德更多,原因是此舉有助窮人積德,善事大家做也。
有錢人布施幽冥,要有善巧方法,貧道見通脹厲害,衣紙加價,時機成熟,乃在此公開廣濟兼善之妙法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