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急救

*以下只是真人真事分享,並非中醫文章,注意了。

朋友留言叫我寫中醫急救,因為剛與她經驗了一次急救事件── 一個朋友在我們面前突然昏倒了,Free Fall的跌到地上。

話說周日這班朋友都往啤酒屋去,我不屬隊酒團,未參與過,這星期吃完午飯,朋友力邀,就參與了,那些生啤一pint近似一桶,早前我喝過一次,喝到一半就頭昏昏了。我從沒有經過酒精訓練的。

喝到尾聲,結帳了,朋友才發現男士L在冒冷汗,原來他在作牙痛,但剛開始喝時怎麼沒有表現痛苦呢?他的答案嚇了大家一跳:午後吃了止痛藥。常識告訴我,藥用酒送是很危險的,因為酒精能把油溶性的藥丸外殼迅間溶化,本來你花一小時溶掉吸收的藥力,突然間一次過吸收,這是可以取性命的。看他只是冒汗,大家既已結帳,就離去吧。

才走了三步,他身子一幌,站得不穩,我站在三步之後,見但神智還清醒。本以為他只一步沒走穩,但見他太太停步了,卻兩三秒都沒前行,我連忙走前看看,這時代L先生還有知覺,說:沒事沒事。

但他卻提不起步來。

這時候我做對了一件事情,就是把頭穿過他臂膀,承住他的體重,本來以為扶著他就可以截車去了,那知道我左步一提,他還是沒反應,此時另一男士也過來了,扶住了他右臂。

突然之間,我感到他身子一滑,就往地上跌去了,原來他完全失去了意識,一瞬間就昏倒了。由於我承住了他左臂,其實也就是承住了他80%的體重(另一邊朋友只是扶住他右臂),往後退了一步,總算把他身子接住了,這很類似推手時的搭肩,若沒有受過訓練,我很可能沒法接住。他很可能會後腦著地。

女侍應很快就遞上坐椅,我扶他上椅時,他還是完全沒有知覺,沒法坐好(一直往下滑),但那一殺那間我聽到他沉重的鼻音──他睡著了,有吸呼自然有心跳(我急忙把一下他的脈象),卻不是休克(停心跳,停供血做成缺氧),我心下稍安,但他太太卻嚇得哭了起來。朋友在我身後叫我替他按人中,人中我沒有按過,不知怎的,我卻替他按起眉心來,揉了沒有半分鐘,他突然張開雙眼,醒過來了。

其實我不認為自己按對了,他醒過來,我相信只是SYSTEM REBOOT,就醒過來了。事件發生時我慶幸沒有驚慌,但也沒有很冷靜的做出正確決定,回家後我查查資料,一般的中醫急救,大概會按以下五個穴道:人中(掐下去)、合谷(虎口)、內關(手腕下兩寸)、湧泉(腳底前掌兩塊肉交叉處)、勞宮(掌心正中),有一段視頻還提到,如果是心臟問題,可以掐胸口近腋下處(刺激心臟)。

而談救急,我認為西醫所學是很有用的,那是技術,不大有醫學成份。但這才好,又易學,又有用。

朋友最後被送到醫院檢查,醫生的說法,也就是因為吃了藥又喝了啤酒。大家千萬別試。

2 則留言:

傻四 說...

點解會按眉心咁得意

tabo 說...

個人中好軟, 未按過唔係好識按
前女友頭痛我都替她按眉心
好舒服的,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