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試黃耆建中湯

這個包裝,不正是我們小時候吃的糖芽糖嗎?


我無疑對麥芽糖是有癖好的。在華潤買不到蝶蝶牌,結果在樓下附近舊式雜貨舖買的,$8一罐,味道不錯,應該說,我未開罐就對它很有好感,因為那是童年的回憶。生產商寫明是「寧波鄭萬利釀酒有限公司」,他們是不是用釀酒方法製作我當然不知曉,但味道是很不錯的,害我馬上拿餅乾出來飽吃一頓。(但挖飴糖好累哦,筷子都幾乎斷了!)

朋友問我怎麼近日沒寫Blog,那是近日在讀點書,而且身子到了冬天也出了點亂子。去看醫師,他說我脈弱了許多,氣不夠,得補一補。我說自己都快把不到脈了,引得他大笑,在藥中替我加入黃耆五錢。

氣不夠,就有朋友提我不如試試黃耆建中湯,結果就去配來吃,原方加今量1.5兩黃耆,我在方上寫上「北芪」二兩。配藥時叔叔問:喂,你上面全部係兩呀呵?「對對對」我連忙說。

看來很少人開這種方。附子我又一兩兩的開,每次去他都問我:是兩哦?不是錢?

以往我吃小建中沒反應,左右對照過,明明沒有開錯嘛,我開0.3(桂枝等一兩,一樣沒即時反應,但這個一吃下去,半小時來開始想睡了。煎了一次,二煎一次,吃後都想睡,昨天那一覺睡得還很沉,早上起來舒適無比。我等中年人不過求個睡得好,拉得好吧了。

而且脈比前兩星期都有力多了。

說身子出毛病,但身體總是比去年好了,2010年我整年沒開過冷氣,冬天至今沒開過暖爐,手腳都是暖和的。今年的小計劃是學氣功,我練了幾天都未點火,看來還得花些日子揣摸。

寫到這,有點累了。

7 則留言:

Kenneth 說...

這個飴糖有效嗎? 你學那一門氣功? 

tabo 說...

飴糖, 我不知道怎樣叫有效呢
只是覺得蝴蝶牌有工業味
有朋友更堅持那不是麥芽糖
所以到處去試

氣功以後再談
目前還在點火

Kenneth 說...

你用建中有效 我想那些飴糖便算是有效
我也買罐蝴蝶牌試試 但大財團超市好像沒有

tabo 說...

我是黃耆建中有效
沒下黃耆只是覺得潤, 但朋友吃科中都馬上會餓, 會渴睡, 我沒吃過科中, 反而次次吃煎劑, 但從來沒有這種反應

蝴蝶牌很難吃, 我永遠都不會再買
你要買去華潤超市, $8.3一盒

tabo 說...

二煎吃了後渴睡
但那晚睡得不好

近日都睡得麻麻
剛吃了點酸棗仁湯(農本方)試試

沙梨 說...

我去了多間華潤超級市場也買不到麥芽糖,惠康就缺貨,請問你在那裡買的??

tabo 說...

我在附近街市買的
蝴蝶牌本來華潤超市就有, $8.3一瓶
但近日也缺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