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彈弓

這段片很有趣,原來詠春的基本功有這個練法。

這片中講的是怎樣應付壓力,也就是遇上巨壓,怎去對抗,每門功夫各有方法,但愚見以為,是較高級的拳術才有這樣的訓練的,因為他要練的是以小戰大。太極拳的方法,是把自身變成一條彈弓,把對方的力道都引到地上,在可以應付的力道內,壓力越大,彈力越大。當然,力道大到一個程度彈弓是會折斷的,但彈弓是生的不是死的,你不會只接不放,高手接力後你可乘勢而上,大概等於你一掌壓在彈弓上,但彈弓在受壓後儲力後發力彈到你下巴,那種爆炸力是很驚人的。詠春這身法心法有異,但用起來似乎有同功之用。

這大概算是詠春拳的軸吧,這些東西,幾十年前一定是秘密,不輕易教的。網絡真是神奇。



另一段也很有趣,看罷就了解為甚麼一些人學詠春後認為詠春不能打,因為他學錯了。

6 則留言:

觀。鳥。家。。果仔 說...

因為他學錯了<---可否解釋多一點呢?是學錯了什麼呢?謝謝。

tabo 說...

坊間/網上很多人說詠春不能打
因為他們的用法
就正如片二的錯誤示範一樣
是硬繃繃的直拳猛撞
但詠春可不是套硬拳哦

最高級技術是最難學的
因為統統都是陰陽, 都是變化

觀。鳥。家。。果仔 說...

我在公司未能開聲看,你意思片二那男師傅示範是有問題?

tabo 說...


片中年輕師傅令我開了眼界

如果你看過discovery channel
fight quest的詠春節目
大概會很懷疑詠春的實用性
看了"片二"會發現問題所在
二者的打法很有分別
片二的步法及身位很有技巧
永遠不會跟你硬碰

如有其他朋友有意見, 或懂詠春
請指教

匿名 說...

大口兄:

看了都不是太明白,可否另開一章詳解?

以我粗淺的理解,功夫最基本就是要練好平衡,即是要保中軸,平衡練好了才能發力,至於如何練好平衡,各派都有不同方法,最精微的應該是太極,沒師父口傳,看一百年也不會懂。

同理也應該適用於任何運動,也應包括boxing吧?

Keith

tabo 說...

keith兄,
最粗淺是平衡,各家各派都有
這裡我主要看到是二點

一是抗壓
如果有巨壓來襲, 換句話說, 就是要以小勝大, 怎辦?
以我的理解, 太極拳以人體的大小骨骼關節化作齒輪, 整體則變成一條彈弓, 來力越大, 儲力儲大後作出反彈
原先我不知道詠春有這等練法, 雖然他的用法不同(當然不同), 但這的確是一種effective, 有效以小抗/勝大的鍛練

二, 是片二中的步法
這年輕師傅的方法, 是二人先練用左右肩練躲避
練得得得好了, 才加上攻擊, 然後再加上步法, 若你看過fight quest之中, 那些詠春拳手都是中門直進, 與對方死拼的, 結果當然是拳硬者勝, 巨大者勝 (片二師傅有示範錯誤打法)

也許他們都有受過此等訓練, 但用不出來就是用不出來, 失禮死了。去年有個詠春高手跟我說他們如何失禮死人, 我都不聽得懂幾句, 如今了解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