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6月試藥

1.傷寒。若吐。若下後。心下逆滿。氣上衝胸。起則頭眩。脈沉緊。發汗則動經。身為振振搖者。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主之。

【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方】茯苓四兩 桂枝三兩 白朮二兩 甘草二兩炙
上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兩轉為錢,$8劑)



2.腎著之為病,其人身體重,腰冷如坐水中,形如水狀,反不渴,小便自利,食飲如故,是其証也。從作勞汗出,衣裡冷濕,久久得之,腰以下冷痛,腰重如帶五千錢者方(《古今錄驗》名甘草湯)

甘草(二兩) 乾薑(三兩) 茯苓 白朮(各四兩)(兩轉為錢,$8劑)

上四味 咀,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三服。腰中即溫。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兩個症同時病咁慘?

又,「上四味 咀」。何謂「咀」?

Linda

tabo 說...

不, 試下咁
苓桂朮甘湯上次高妹說鼻敏感有效, 清中焦寒濕, 就試試吧

腎著湯嘛.....

匿名 說...

撘爹, Linda-咀是用口咬。

我也試了藥,早两天病了,脈沉细,又想睡,看書應是少陰證,就麻黄附子細辛湯主之。飲左一劑,身極熱,但不出汗,頭疼,過了數小時後,背脊沾寒沾凍,覺得藥力把寒氣逼出膀胱經,再過了大概半個鐘,全身出了大汗,燒退了。整個過程很辛苦。

現在覺得人很虚,看書說少陰證不能發汗,不知有没有賴野?

Keith

Kenneth 說...

湊巧!我也在喝這個苓桂朮甘湯,喝了後常要小便...

tabo 說...

歡迎搭嗲

keith, 驟耳聽是少陰病沒錯吧, 是否要用真武湯收尾, 未學到。苓桂朮甘湯未試

Cohen Mak 說...

各路同道大家好, 我叫Cohen, 也是聽叔叔的中醫課的。很高興找到這個blog, 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畢竟在香港的中醫界能找到志同道合者真是非常不易。聽說你們有一個定期的讀書會, 請問是它怎樣運作的呢? 我總覺得, 集思廣益總比閉門自修來得開心愉快, 因此有機會也想與你們一起學習交流 ^^

tabo 說...

cohen
你好, 這幾天較忙
稍後覆你

tabo 說...

cohen兄,
我們只是一班雜牌軍
好幾個都是中醫愛好者罷了
只有一個是中醫學生
若你是專業中醫
那真係失禮死了

我們一個月左右見一次面
有時大家忙起來要兩個月
方便就留電郵溝通吧
若有新人加入也要請示其他同學意見
我是召集人罷了
thanks

Cohen 說...

無問題呀! 學無前後, 達者為先嘛~ 況且一個人讀書也太苦悶了, 有時遇著樽頸位能一班人一起討論也不錯嘛^^ 我執業只有一年多, 聽了jt的課不到半年, 年資尚淺, 不用擔心~ 我的電郵是: cohenmak@g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