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便秘

看電視見到鄭裕玲說現代女人大部份都便秘,覺得很可怕,就想起了倪老這段文字了。女士們應細讀。

前女友就有這樣的毛病,運動(她跑步)後便來較為暢順,刺激了橫隔膜的升降。腹中明顯更有燥屎,小腹微隆,胃口不佳,如沒有記錯頭痛是在陽明胃經,情況當年就令人擔心,只是當時我並不了解。但這種毛病,似乎很多女子都有,大家都鋪好了癌症(很大機會是大腸癌吧)的前設條件。

便秘與癌症的關係

便秘是很嚴重的問題 , 但是西方醫學卻不認為如此 , 有位女士大便一個月排一次 , 整個小腹腫大如懷孕五個月 , 去看她的醫生卻認為是正常的 , 因為她的醫生自己也便秘 , 這是發生在我美國診所的真實案例 , 而且履見不鮮 . 試問一個連便秘都治不好的醫學 , 如何治其他病?

吾人只要有一般常識就足夠了解 , 任何癌症與腫瘤都必須有營養來支持它成長 , 否則不會長大 , 完全跟世上任何動物及植物是一樣的 .這是自然界的定律 . (但是西醫從未去研究何種營養會支援何種癌症 , 因為一旦研究發表出來 , 則沒有人會再買維他命了 , 而且美國所有的醫學研究計劃都是藥廠在後面投資的 , 沒有任何藥廠會拿錢砸自己腳的 . ) 一旦我們得到便秘就必須立刻先行想法排除 , 再查因何而起的 , 保持大便的通暢 , 因此身體裡就不會累積過多的營養去支援癌症 , 如果乾燥的大便停積在大腸中過久 , 其釋放出的沼氣毒素也同樣會影響正常的組織成長 , 中醫稱為實症” , 也就是由於累積而延生出來的疾病 , 金匱中的五藏風寒積聚病脈篇有詳細的論述 , 諸積大法因此而來.

目前所有的醫學研究都只注重如何進入人體 , 沒有醫師關心如何完全排除廢棄物 , 排除廢物並不是光通大便就好了 , 我們必須要知道正常的大便是如何產生的 , 才能完全治療便秘 , 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 中醫學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 , 也就是說關係極密切 , 肺氣主肅降(吸氣) , 當空氣進入肺時 , 橫膈膜也下降此時會擠壓肝臟, 迫使肝臟排出血液進入大腸周圍因此而產生推進力 , 心移熱於小腸 , 小腸受熱後乃可消化食物 , 殘渣及水進入大腸 , 因大腸在小腸的上方 , 故大腸中的水受小腸之熱而生氣化 , 此蒸汽再返回入肺 , 而生口水 , 又脾主腹 , 主津液 , 思傷脾 , 一旦脾受損則影響小腸的吸收也影響大便 , 對女性而言有種特殊的便秘是因為子宮積水過多 , 造成大腸受到擠壓而產生便秘 , 還有一種便秘是由於受到瞬間驚嚇使燥屎緊接著在肝臟下方 , 也造成便秘 , 腎主二便 , 如果腎臟功能不佳 , 腎氣不足 , 也會造成排便無力 . 由以上吾人可知 , 便秘與肺,,,,心皆有關 , 不僅只是大腸的問題 , 因此一旦大腸中有燥矢累積 , 就會影響到其他臟腑 , 無論是過多的營養無法排出或燥矢產生的沼氣都會影響新成代謝而引發癌症的 .

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上大號的人 , 絕對比一早起來就上號子的人來得健康 , 因為早上5:00~7:00是大腸在控制人體全身 , 所以早上一起床就上大號是健康的一大標準 , 沒有的人就應該立刻找好的醫師治療 , 有的醫師連這個基本知識都不知道 , 你就應該另請高明了 , 也就是說能夠讓每個人早上一起床就上大號的醫師就是可以做到真正預防癌症的優秀醫師 , 不認為便秘是疾病的醫師最好介紹給你所恨的人 , 因為他會想盡辦法把你的敵人合法殺掉的 ,

女性尤其到了更年期之後 , 更須要每天有大便 , 不但延年益壽而且能保持美顏美膚 , 百病不生 . 還有幾乎百分之百的精神病患皆有嚴重的便秘情形 , 絕大多數皆是因為大便的沼氣直沖入腦造成的 , 西醫不知道起因在此 , 使得目前精神病院人滿為患 , 其實只要能夠把這些病患大便通出來 , 必然有超過90%以上的病患立刻可以出院了 .


*近日因工作性質轉變,每星期要撰寫數千至近萬文字,加上重病一年,而閰王決定唔收我後,正relax地過著愉快的單身生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加上與同學仔們組織了讀書會,繼續習醫,回家後沒有太多精力寫字了。

09年8月補上延申閱讀:
濤醫師談便秘
濤醫師談大黃

8 則留言:

tee 說...

不是想点起火頭, but only to state some facts here.

維他命, fish oil, 及red yeast (紅麴) 等的營養補充品, have long been oppressed (打壓) by the big 藥廠. 原因- 因為以上 product 無 patent (專利), 個個可生產 而且 最重要係 they work ! and nobody will eat the prescription drug if they know there's substitute which is safer and less expensive.

brother 大口仔, u know i believe in the efficacy of 中藥, but just have a diff. view fr. dr. 倪.

tabo 說...

tee,
不怕點火頭,況且你這個也不是甚麼火頭喇

我的回應是:
1.維他命甚麼的, 你說they work。fine,但其實我是懷疑的,甚麼是work呢,你說必利痛work不work?其實你說work也沒錯,因為真的不痛了, 但不痛不是治好了, 這是現代西醫的吊詭之處。有一個中醫的同學仔說 , 如果認真的看, 西醫甚麼病都治不好, 很大程度上我是認同這說法的。但以我自己的mindset,你要十年二十年的來看,看功效看副作用,才有資格說他work不work。

2.其實以上都不是重點, 倪老的文章, 我是看他解釋人體怎樣運作, 以至於現代人為甚麼人人都便秘, 然後得大腸癌。那才是我要讀的

歡迎不同意見

Siu Fung 說...

便秘很嚴重, 可否指導方法, 中醫看很久, 無法解決, 身體很瘦.

tabo 說...

我不是醫師
便秘也有不同成因, 我也不了解你情形
但可嘗試介紹醫師給你
看看有沒有效

想的話留個電郵

tabo 說...

Siu Fung
我身邊沒有朋友便秘
(也許有, 不方便告訴我)
聞說竘蒻通便很快很見效
你可一試

治本當然要看中醫
便秘了多久,
是因還是果,
在你體內造成了甚麼傷害
最好check check
祝安康

Siu Fung 說...

請給中醫師資料到siufungcanis@gmail.com
Tks !

匿名 說...

剛好看到濤醫師在「歧黃館」寫有關便秘,可以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cmed_diary/article?mid=1744

Linda

tabo 說...

這幾句很有意思,我見過:

她可以一周不去廁所,也沒有便意,而僅是微微腹脹而已。這很明顯是一個氣虛之病,因陽氣不足,無力推動大便,因為不推動,所以連腹脹和便意都沒有。又經常下腹隱隱疼痛,很明顯是虛寒來的。其實,這根本只是一個土虛不能生金的病而已,根本不該用瀉下藥或辛散藥,這只會更耗脾土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