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黃耆建中湯

*以下中醫筆記可能有錯,為免誤人請勿轉載。如有錯請指正,謝謝!


(track 14 ,40 mins)

虛勞裏急、諸不足,黃耆建中湯主之。 即前方小建中加黃耆一兩半。氣短胸滿者,加生薑一兩;腹滿者,去大棗,加茯苓一兩半;大便秘結者,去大棗,加枳實一兩半;肺氣虛損者,加半夏三兩。


虛勞裏急,裏急就是消化能力不良之類的。有沒有人告訴我,考據裏甚麼是裏急?反而就是虛勞,諸不足者。

小建中湯就是可以加黃耆,而且只加一兩半。其實,現在的黃耆加三兩四兩都不算多,可能是以前的黃耆是很好的黃耆,所以一兩半就夠。小建中湯加了黃耆以後呢,藥裏面,就會多出補氣的能量,這個氣,沿著三焦這樣升上來,進入你的胸中大氣,這個氣我們要它幹甚麼呢?

黃耆建中湯等於說是把小建中湯,再拿上來,換一個方式去使用它。所以他說”諸不足者”。其實建中湯又可以加人參,又可以加當歸,曹穎甫的《經方實驗錄》都有寫,你們自己回去溫習。

---
(41:50 min)
虛勞裏急。諸不足者。黃耆建中湯主之。 氣短胸滿者,加生薑一兩;腹滿者,去大棗,加茯苓一兩半;大便秘結者,去大棗,加枳實一兩半;肺氣虛損者,加半夏三兩。

到底"氣短胸滿者"跟"肺氣虛損者",這兩個該怎麼分呀?

而且宋本後面還說:於小建中湯內加黃耆一兩半,餘依上法,氣短胸滿者加生薑;腹滿者去棗,加茯苓一兩半;及療肺虛損不足,補氣加半夏三兩。這個歷代都炒翻天,怎麼”半夏會補氣”呢?


半夏這味藥,我們現在還沒有要教,在小青龍湯裏面會教得多一點。但記得中基課,我們都有提過,你身上那裏有多餘的痰水,那痰水遇到半廈都會消失,然後在出現在膀胱,就是說半夏可以把痰水轉移。半夏在黃耆建中湯裏面,它的作用,就是跟小青龍湯裏面做的事情,加了半夏以後,有些人的肺,不管怎樣吸呼都還是缺氧的(就是肺氣虛損),那是因為他的肺裏面沾了稀薄的痰飲,塗了一層像果涷一樣的東西,當然不容易吸收氧氣了,長期處於半缺氧狀態。

那一你吃了半夏以後,他黏在肺裏面的水氣就會拿掉,那他的肺功能會忽然爆增一倍。為甚麼可以證明,因為有一味很滋陰潤肺的藥叫”麥門冬”,麥門冬在仲景方裏面出現過五次,有些像竹葉石膏湯、麥門冬湯,一定要跟半夏同用,如果沒有半夏,它好像都是會把xxx弄濕掉,如果用了半夏肺就不會被淹死,從這個結構可以看到半 夏可以救肺裡面的濕。

---
(45 mins)
氣短胸滿:
呼吸不夠深,很淺,然後胸口悶悶的,這才是真正的肺部無力。

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炙甘草湯治肺萎(肺部萎縮),或其他古代治肺萎的方,你可以看到一件事,治肺萎會放生薑(我說過治咳嗽不一定放生薑,要是治肺萎的方才會放生薑)。因為治肺微的藥,放很多是滋陰的藥在一起,要加了生薑,才可以把藥性升上來,否則那個藥性上不來,如果是肺的虛損無力,用了生薑可以補上來。所以黃耆是補氣藥,跟生薑的組合可以實肺固肺,如果是小建中湯的組合,有生薑+黃耆就比較可以滋到肺。

所以呢,如果你用了生薑+黃耆在小建中湯裡面,肺部的運作就比較輕鬆。

---
(46:30 mins)
氣短胸滿者,加生薑一兩;腹滿者,去大棗,加茯苓一兩半;大便秘結者,去大棗,加枳實一兩半:

我們曉得,大棗是搾不出汁的水果,讓脾胃的水鎖住不容易流失,但大棗同時是個把各種臟氣的能量吸納、鎖住、安定的藥。又收納能量又安定,那如果一個人的脾胃不會動的話,你再放大棗,他的胃就會當(Down)掉了。所以就把大棗拿掉,又桂枝又麥芽糖,不用大棗來奉心生血。這樣子讓腸胃比較會動,讓水可以流動,如果你每天腹部都滿滿的,要減肥,那就不加大棗嘛;那放茯苓,那水就比較會運化,比較不水腫,肚子就比較鬆點;那如果大便不通的話,你說為甚麼不放潤藥,那是因為小建中湯本來就已經很潤了,大便不通不是因為不夠潤,所以就加枳實。

---
(48:15 mins)
枳實:
味苦、酸,寒、微寒,無毒。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除寒熱熱結,止痢。長肌肉,利胸脅淡癖,逐停水,破結實,消脹滿、心下急、痞痛、逆氣、脅風痛,安胃氣,止溏泄,明目。生河內川澤。九月、十月采,陰乾。

一個小橘子,後代把它分成兩種藥:小粒的是枳實,大粒的是枳殼。

枳實的力道是往下,很喜歡落地的藥,更厲害的是檳榔嘛,有沒有人被檳榔砸過?枳殼比較外開,效用作用近似陳皮與枳實之間,你知道陳皮是比較通穿的藥,可以把淤積的氣打通,所以枳殼作用是往往比較渲發,比較上焦,如果你肺有氣淤住的話,可以用枳殼。

枳實就是比較直接往下墬。”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這件事情:現代人不會用這個藥效,古代有個偏方,有些人長紅疹,像豆子一樣,要醫治,古代的偏方就是用枳實去泡醋,然後用電鍋去蒸熱,然後用那個醋泡過的枳實用布包起來去熨你這個紅疹。據說紅疹就會消失。

(51 mins)
至於它能不能通到你的皮膚裡面?清代的鄒澍說,人啊,皮膚底下是肉,肉跟你的脾胃是相通的,如果它能夠打通你脾胃的積聚,那對你的肉裏面的積聚是有一定的共鳴作用了。那實踐這個想法的,經方裏面有排膿散,或枳實芍藥散之類的藥,它的確可以把皮膚裡面的膿擠出來,既能作用在你的腸胃裏面,又能作用在你的肉裏面。

除寒熱熱結:枳實到底是屬於陳皮類的東西,它對於痰飲邪氣秥在人體裏面,還是有疏利的作用啊。

止痢:一般來講,枳實是把大便打下去的藥,所以止痢的藥比較少用枳實。但孫思邈的《千金方》裏面,有枳實散。枳實散的止痢是這樣子:如果把它和白朮同用的話,就能夠健脾開胃,那你把脾胃的運化變活潑了,是否是就不會拉肚子呢?但我們一般的補劑,用到的枳實,建議用到的枳實是不到白朮的1/4就好了。因為太多的話,它破氣的效果就會變不補了。

長肌肉:枳實如果用到排膿散裏面,的確能把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推出來,讓你趕快長肌肉。但把他當補藥嗎?它不行,它要搭配別的藥。

枳實、厚朴這種藥,如果吃太多就會拖腸,腸子從底下拖出來,所以會傷到人的元氣,它到底本身不是一個補藥,但搭配補藥用沒有錯。

中國人說,夏天採的就叫枳實,秋天採的叫枳殼,有人這樣分。

枳實在經方裏面,其他有用到的,像枳朮丸……

像承氣湯裏面,把大便打下來會用到。把大便打下來的藥,也有人拿其他藥來比對……為甚麼瀉心湯治心下(心下=胃)悶悶時,沒有用枳實呢……(我們今天是順便講到這味藥,如果大家要研究這味藥的話,就要比對公用方劑裡面,去比對,為甚麼沒有枳實……如果你是蠻用功的話,可以這樣子玩兩三年。讓你的醫術更進步。)

---
黃耆建中湯的用法(56 mins)

有時候,用了黃耆建中湯人會渴啊,因為黃耆有一點點燥。所以用了黃耆,麥芽糖要用得比較夠,麥芽糖比較滋陰。加得不夠,長期吃會咳。

有人說,黃耆建中湯能特別治十二指腸潰瘍之類的病,因為黃耆建中湯,很能夠促進腸胃璧的愈合,所以潰瘍類的病,尤其是容易急、容易緊張,容易焦慮導至的潰瘍,吃了效果會還不錯。尤其是那麼多的麥芽糖跟桂枝的結構,吃了人心情會比較鬆一點。

當然,黃耆建中湯治腸胃道的潰瘍,有一個比較古老的”定法”(*),就是說武斷的用法。有時候,治潰瘍類的,是四五六君子湯比較有用,有時候是歸脾湯比較有用。那如果沒有效,就挪用一點,看那個比較有效。

耆中,或是小建,叫它國民補藥都不錯,大家真的要試試看。

(近1:00:科中單味藥、問問題,不記)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這個是JT叔叔的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