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inside job (呃錢帝國)

inside job (呃錢帝國) 是今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周四(31/03)上映。去年的得主是寫日本人殺海豚的抗戰電影《海豚灣》。

這電影記的是金融海嘯,拍得卻像恐怖片,最得人驚的地方,是給你看到美國怎樣官商大學亙相勾結,鬆開監管條例,然後上下其手。電影的有趣面,是那些銀行高層怎樣生活荒淫(導演甚至找來在華爾街附近的妓院大爆客人多來自幾間銀行,而且是最高層),怎樣貪得無厭。最有趣是電影紀錄了金融海嘯後,一個個銀行高層被傳至法院問話,然後推御責任;鏡頭後,他們在災難後叫政府趕快立例:「快點監管我們吧,是我們不對,我們太貪了,但你不監管我們會忍不住呀!」未幾政府出手,以立稅人的錢救銀行,銀行高層照樣拿巨額花紅。

這電影是個通識課,成年人都得看看,看後包保你不敢投資任何與英美金融業有關的業務。唔信試試。

(後補:原來電影公司做了個pdf的guide,給老師帶學生去看,分門別類寫好了看戲前要怎向學生解釋,看後又問他們對那一部份感到憤怒,果然是通識(兼抗爭課),很有趣很有趣!網址:http://www.sonyclassics.com/insidejob/_pdf/InsideJob_StudyGuide.pdf)

3 則留言:

金道夫 說...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the Movie "Inside Job" "呃錢帝國" is similar to the book "金錢大帝". It talks about the same thing from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tabo 說...

本書值得看否?

金道夫 說...

If you want an insider's view of the industry, plus an explanation on what different type of people do in an investment bank, this is a very good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