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炮附子, 熟附子

近日在吃真武湯,因為科中的效力較慢,心癢癢,於是去配了些"真武湯加減"煎劑來試。
 
我用的劑量較大,附子都達一兩。藥方是自己隨手找張A4紙寫的,明顯不是由醫師開出,但藥局也由我,只是計數時呆了一呆說:炮附子都用一兩,好貴哦。

結果一劑藥要$60。的確好貴。

打開藥包一看,怎麼附子是白色的?我明明看過熟附子是黑邊的,生附子可是白色的,哈哈,也不管了,反正都吃了幾劑,也沒事,而且上次我去配藥,問他有沒有生半夏,藥局叔叔馬上瞪了我一眼說:那是犯法的!回頭一想,到藥廠配藥丸(腎氣丸)時,我寫炮附子,老闆就問我:炮的就是炮天雄哦,炸得肥嘟嘟一圈的那一種!似乎香港沒有炮附子,炮的就是天雄。

吃了五天,再去配藥時寫上"熟附子",就配到黑邊的熟附子片,而且價錢平很多。$40一劑。

兩種吃下去都不麻。

傷寒寫"附子(炮)",不就是熟附子嗎?我糊塗了,是否制法有別?還是我搞錯了些甚麼?有沒有師兄可解答一下?先謝。


熟附子


炮附子


8 則留言:

Ken 說...

大口兄,
家父受痛風困擾數年, 現想試MM梁老總的附子湯, 奈何試過數間藥房都未能買到,可否告知何處可買到附子,如不方便在此回覆,可E-MAIL小弟.(多年前小兒高燒不退,幸得大口兄指點良醫才無事,但小弟已遺失大口兄的E-MAIL)

tabo 說...

ken兄,
近來可好?
b201sa那一個是你電郵嗎?
電郵談

Ken 說...

Tabo,
Yes, That's my e-mail.

匿名 說...

我買的炮附子同你買的是一樣,但煮了湯劑好是略有麻性的。

叔叔說附子應該煮得略帶麻性時的藥效是最好的。煮得完全不麻時藥效不顯。

Keith

tabo 說...

我感覺到生薑的辣(我下很重), 但似乎沒有麻。不過效用, 倒算是有的 :p

匿名 說...

本港的藥房, 一見方中書「炮附子」,一律執炮天雄。即金匱要略中天雄散的天雄。

tabo 說...

謝謝你資料
那我的估計是正確的

阿墩 說...

炮附子在香港有好几种,内地用的炮附子多数是香港的黑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