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吾妻正斗(未過門)

「股票長過命。」這一句真好。今日講人壽,我的下半生伴侶是也(仲要追佢追多十年)。

12月7日投資基本法節目,約由10分鐘開始(今集相當長,相當多功課需要做、消化),以下紀錄可能有錯漏。若有請見諒,會再重溫修改。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207.html

-$39-$40元,林sir由第三隻腳到第五隻腳都有購入。

-為何$30買?$40又買?
《平民資本家》寫於年初,當時估ev約$8,如今相信可達$10(內涵價值提升)。如果以ev計,仍貴,為何購入?

新利好因素:
1.加息。
以07年6月計算,7-8%作短期存款、22%作定期存款(兩者相加達三成),債券佔52%,比例相當大。加息下,債券價格跌了,但新買的債券息口上升了。

由06年年報可見(108頁):

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0430/2628/CWF123.pdf

從上圖可見,06年的債券回報(4.5%),比05年(4.6%)低,而其實比04年更低(04年4.7%)。現在債券回報提升,對利潤提升貢獻龐大。由於畀客人是2.5%(有分紅/沒分紅1.9%),但自己收是是4.7%,利用息差作回報,比銀行收息還好,而且收入穩定。

2.人民幣升值。(上集講了很多,不謷)

3.股票投資
-07年6月 佔17%,香港很多保險公司佔30%。
-17%不算多,意即還有很多空間作投資項目,這類股權投資,例如北京到上海的子彈火車,中人壽將投資100億,又例如近日傳出購入日本保險公司股份等等,又例如母公司入股南方電網;買入這些原始股,將來這些企業回報相當可觀。


4.會計制度(長短棍)
-人人都說A股下跌會影響中人壽盈利,林sir:是錯覺!識少少扮代表!

關於這一點,要看06年年報96頁(2.6a),看看會計制度:

及2.6f(以下原文每句都水蛇春咁長,好難明)

可見「買賣投資」(trading,即短棍)將放入損益帳(P&L),如果價錢升了,叫「未實現浮面溢價」;「可供出售證券」(長線投資,即長棍)一樣以fair market price作估值,但估值後不放入損益帳,而放入captial reserve儲備內,這樣子將直接影響embedded value。

假設跌市,並不是馬上減值;升值的話,將放入儲備。只有連續跌市兩年,才需要減值。因此不會輕易影響股價。

問題來了:
問:升當然沒問題。但跌了,ev是否被誇大?
答:投資只佔ev一少部份。內涵價值的計算很複雜,下集再詳細講。

長短棍投資策略的好處:
03年的年報開始看起,就會了解管理層在投資比例上的靈活(看可供出售,即長棍,及短棍的應用),高就賣(換作長)、低就買!

04年:只有基金,一股股票都沒有
05年:A股見底,只有19%是長棍,81%是短炒
06年:長棍59%,短棍41%
07年上半:長棍86%,短棍14%
觀察:管理層醒目,市升得愈泡沫,愈減少短炒。

公司在高點賣掉不少股票。例子:中石油回歸A股,成本rmb 16.7,第一大上市最高rmb 48.5 ,中人壽共hold 1億7650萬股,第一天就以「短棍」賣掉了8500萬股,共賺了25億

剛公布了十大持股(見07 q3業績第7頁):
https://www.hkex.com.hk/csm/ShowNews.asp?mkt=hk&FileName=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1029/LTN20071029362_C.pdf
中信證券、民生銀行、建行、神華、工行、中行、平保、上海機場、招行、寶鋼。金融股佔多,而且都是高質素股份。

6月:A股指數3800點,十大值460億,帳面賺200億+
11月:A股指數由6000點跌到4800點,十大值910億

而11月份長棍佔95%,短棍只佔5%(減少了短炒,增加長線)

觀察:管理層好醒目,而且有專利──政策上可以購入原始股。例:中石油回歸A股,有三萬幾億申請,人壽可購入1億7650萬股。而且透明度增加,長短棍比例都有顯示。

參考:
06年報
https://www.hkex.com.hk/csm/ShowNews.asp?mkt=hk&FileName=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0430/LTN20070430589_C.htm
05年報
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60502/LTN20060502144_C.htm
04年報
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50504/LTN20050504201_C.htm


*以上節目,也請參考wheel兄的紀錄,他與我的筆記略有不同,可補我的不足:http://wheel-wheel.blogspot.com/2007/12/26287122007.html

2 則留言:

傻四 說...

同學,你條港台link揀錯日子了。

tabo 說...

都話實有野錯啦
呵,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