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一點回覆


我這邊近乎荒廢了,也由於我用另一個身份,在別處寫點其他東西,這邊就連自己都少來了。剛好有朋友留言,在這邊覆一下,他說到:

//我練拳剛滿一年,學的都是簡化過的競賽套路,如鄭子三十七式及陳小旺三十八式。

因為笨拙,招式還很多做不到位,但仍是對太極拳很有興趣,並會繼續下去。

老師們似乎都只教外功不教內功,所以都自己找資料看,邊看邊修正,但我想自己大概很難學會內功吧,認識的拳友們拳齡再長也都只會外功。有無可能自己練著練著有天就自己會了呢?

在 網路上看見鞠鴻賓老師說用「意」用想的,依樣畫葫蘆,想像體內有一股氣,練拳時把意念集中在體內的能量上。吸氣時,足底湧泉穴放鬆,尾閭正中,想像內氣沿 著脊椎(督脈)上升至上丹田;呼氣時,內氣自頂沿任脈下降至下丹田放鬆,即所謂氣沉丹田。這樣做,似乎也符合陽氣上升,陰氣下行的的說法。

後來看見某JT叔叔影片說別亂運氣,會大傷,又趕緊停止,老實「做操」。想請教您的做法?

又,您對太極拳與人體十二經絡之間的關聯是否有什麼心得?

謝謝回覆。//

愚見如下:
1.有興趣就別練簡化套路,更別練競賽套路。一則它們並沒有應用訓練,已失去太極拳,那拳字的原意。二,是就算有,簡化了拳也沒有那些細節。當然,教拳者是否識得深奧功法,我不敢講。

2.先別想內功,外面有人說教你內功也要小心,懂的人很少。沒有相當的基本功,你是聽都聽不懂的,我練拳十年以上,還在練基本功。基本功是一層一層建構上去的,的確,就如武俠小說一樣,是一層一層的,沒有練第三層,你就不會懂第四層。功夫的進步是跳躍(leap)式的。

3.說用意,當然對,但這些虛詞,往往會帶你走冤枉路。MM老梁說用意不用力就是用骨不用肉,我覺得頗準確。內家拳不仗肌肉力量𡰗對了,打人或被打,肌肉都不能綳緊,任何時候,精神及肌肉狀態都是鬆的。

初練拳,想得physical一點好:肌肉是何種狀態?是否有做到上領下墜?會教的人,用很laymen的語言就能解釋清楚的,說到天花龍鳳的人,要小心。台灣等地有很多"太極引導",那是有太極名字的氣功,不是太極拳,我不懂。我習的太極拳,要求呼吸自然,就是如此而已。

最後,"太極拳與人體十二經絡",曾有所聞,一無所知。我覺得自己在學習十分精妙的功夫,但可能要再花三年才能入其奧堂,五年才有少成,近日人又很懶,看很多電影,讀很少書,拳練得不夠,想得也不透徹,也不知道有生之年能學多少。意氣神之說,對我來說仍是太遙遠,教我的其中一位超級高手,也不談這些,有人問他,他就說我不懂。

祝拳藝猛進。

6 則留言:

Blogger 說...

原來這兒有回覆,我一直在原地等候。^^

看來自己得重新思考。初練拳時就看您的文章強調太極拳是武術,老師也這麼教--每個招式於防身的應用,但自己偏執於太極拳是一門「修行」,把它想像成道家心靈功夫,所以根本沒把太極拳當作武術來學習。

練拳時講求慢、鬆、柔(鄭曼青),我以為那些於拳打腳踢時是根本派不上用場的,加上我根本沒機會打架,所以就繼續不睬老師那些防身之說。

不想內功、呼吸自然、應用訓練,我收到了,謝謝您。

陳氏老架一式不知算不算簡化過的套路?

Blogger 說...

JT電子書《莊子基本功》裡頭有提到三花聚頂,您應該也讀過了吧。

因為聽力不佳,沒辦法聽JT的CD或影片,只能在網路上多少看一些文字。

關於莊子,他把它講得太淺顯易懂,害我現在腦子裡都是他的講法,別人寫的看完反而都沒印象,真糟糕。

修道病和莊子基本功,講到後來都有點像在講近幾年流行的吸引力法則。讓我有點錯亂~~~覺得自己該批判式思考一下。

tabo 說...

但自己偏執於太極拳是一門「修行」,把它想像成道家心靈功夫,所以根本沒把太極拳當作武術來學習。

>>>>
武術就是修行, 要克服的從來是自己。

又, 聽說, 鄭曼青的功夫不怎樣

我對陳式所知甚少, 但叫得老架應該不是簡化版。陳式較重手, 在武術上, 我對這有點意見, 但對入門來說, 不重要吧

tabo 說...

三花聚頂指的是氣功

JT談的莊子不會太淺了, 反而, 要用上身會很深, 因為那確實是不易"上身"的, 跟太極一樣

而莊子, 絕對可以當係太極來練, 兩者的心法是一樣的。至於修道病, 他後面講到NEW AGE的一些想法, 我覺得也很有趣, 因為最後他發現的, 與莊子/中醫是不違背的。我看到的, 是他把眼界擴闊了, 我還在試那個HEALING的方法

Blogger 說...

請問您說「陳式較重手」,是什麼意思呢?

朋友直邀我去他們那邊學「杜傳太極拳」,由老架、趙堡,而至炮捶。看朋友練老架,除了大開大合,細節甚多,尤其手勢。

我怕才學的套路尚未修正及熟稔,就跑去學新套路,屆時兩頭燒兩頭落空。正在苦惱中,呵。

JT療癒密碼的部份,似有點類似心理醫師使用的催眠,找出潛意識的問題。喪我法,在佛教來講可能就是所謂的內觀。

tabo 說...

陳式重攻擊
習過陳式的人, 十居其九,一講太極就問人識唔識發勁
我個人認為
完全捉錯用神

太極講化拿打發
發勁最後, 你可以講係最高
但不是最緊要
練功夫, 基本功先係最緊要

你尋師方面
我資料太少恕未能給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