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不能談論的宗教

from 12月20日明報

不能談論的宗教

瑤瑤去書會 文李翠瑤 為要搞一個讀書會,正在四圍偷師中,寄自英國

我得承認,我頑皮又反叛,腦海裏又常常有些瘋狂的念頭。臨近聖誕,我竟然想到書店買幾部理查德‧ 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的《The GodDelusion》,送給身邊信教的英國朋友做聖誕禮物。這個行為有一種自毁的意味。試幻想新年流流送一部「輸」給親友,那部書還要是談死亡的。親友收書的那一刻,你大概亦距死亡不遠矣。想到這裏,我開始幻想洋人會如何表達「啋!大吉利市!」之類的感嘆,愈想愈覺得那是一條喜劇橋段,忍不住笑之際,卻又感到自己非常蠱惑,難怪朋友時常勸我返教會。

但在現實裏,我其實非常懦弱和畏縮。莫說是送書給人,大學畢業之後,跟人認真討論宗教的次數,十隻手指就能數完(被人勸返教會的次數應該有3675 次)。避談宗教,其一是怕被人講耶穌,更重要的是怕冒犯了對方,或在討論過程中陷入尷尬。然而自移居英國後,我再也按不住心內那股八卦慾,想窺探一下英國朋友對宗教的看法。最近我就在讀書會上旁敲側擊,結果還是感到搵了自己笨。

事緣書友提及參加大學的公開講座,早前就上了一節免費的進化論課。時值《物種起源》面世150 周年,進化論在英國又再被「翻叮」,我也湊熱鬧讀了好幾本相關的書,包括擱在書架經年的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的《The Selfish Gene》(《自私的基因》),然後又讀到他批評宗教的《The God Delusion》。最記得道金斯在書裏形容,信奉神如同相信有一茶壺繞着火星運行,甚至說神乃令人作嘔的東西(Stinker),非教徒如我也感到他既高傲又火氣猛,不難想像,教徒讀他的著作會感到眼火爆。

然而道金斯並不是個別例子,這幾年,歐美書市湧出一批批判宗教的書籍,如Sam Harris 的《Letterto a Christian Nation》, Christopher Hitchens 的《God is Not Great: How Religion PoisonsEverything》等,紛紛暢銷熱賣。這批書均以科學角度強調上帝存在的機會微乎其微,詳述宗教對人類帶來的禍害。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似乎正投入一場反宗教運動,沒有出書表態的人,也以零碎的文章反覆論述人並沒有靈魂,有今生沒來世,甚至憤然表達要以科學消滅宗教。有說這是新無神論的勢力抬頭,於是我想八卦一下,我的英國書友對此現象有何意見。

書友蘿拉和艾娜都是基督徒,我不知道她們看過多少上述的著作,但兩人異口同聲說,她們並沒有被高姿態反宗教的道金斯所冒犯。我沒弄清楚她們的想法,已被反問有沒有信仰。然後又被追問為何不信、家裏有沒有宗教背景(好些英人在嬰孩時期已被父母帶去受洗,宗教可以是家族「遺傳」,幾乎是與生俱來的)。我嘗試避重就輕,到了最後,討論還是跌入有神╱無神的謎題去。

結論呢,當然就是沒有結論。有神╱無神這道題被一班哲人與知識分子辯論了好幾百年,至今仍沒完沒了,自知無知的我,從沒奢望跟書友來一場辯論大會,一較高下。事與願違,當他們聽罷我不信的理由,就自動波舉出一系列反駁的論點。「世上有苦難又可會是神的責任呢?作惡的只是人啊!」「有很多聰明的人其實都相信上帝,例如太空人某某某就是一個好例子!」唉,為什麼要問我不信的理由呢?其實我只想了解一下眼前的幾位英人,幾位愛書的書友如何看待時下的反宗教的出版潮而已。最後我得到的答案卻是: 「你太年輕了,所以你不明白神!」我忽然感到自己的年輕變成了一種殘缺,唯有努力控制面部肌肉,希望氣氛不會像肌肉一樣僵硬。

由是我不得不敬佩道金斯的勇氣。討論宗教太容易令人陷入困窘,甚至是萬箭穿心。更何况他不只是討論,而是批評宗教。道金斯一直叫讀者想像沒有宗教的世界,那就沒有自殺式炸彈、沒有911 事件、沒有倫敦地鐵爆炸案、沒有十字軍、沒有猶太人迫害、沒有北愛爾蘭的衝突。當美國仍在討論學校應教授進化論抑或設計創造論,道金斯和一眾無神論者挺身而出,講出了幾許非教徒的心聲。我相信很多人都不願看見充滿宗教色彩的政治,正如我在香港的朋友們,都不願看見公共政策會被明光社左右。

有人說,道金斯在這場科學與宗教的對壘中,扮演着一個開明和睿智的英雄角色。我不禁想起中學的歷史論文題目,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我只能肯定, 做英雄是要付出代價的。《The God Delusion》出版以後,市面湧現十幾部由有神論者撰寫的反擊之書,這對讀者來說固然是好事。然而這幾年來,道金斯還不時在公開場合上遭反對者的臭罵,他的電郵戶口亦被世界各地的信徒轟炸。有人詛咒他快快被教會的貨車撞死,也有人望他下地獄兼被地獄之火焚身直到永遠。這個故事教訓我,我大概不應再鹵莽跟人談宗教。我非害怕死後被地獄之火猛燒,而是擔心自己尚在人世時,再一次被人小看我的年輕,再一次感到在信者的口水中窒息沒頂。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睇題目以為你講環保教。

tabo 說...

環保不能談嗎?

這世上似乎只有基督/天主教是不能談(批評)吧

Agnus Dei 說...

Try to discuss Islam... Luckily you are in HK..

tabo 說...

i did not write this piece

actually i dont talk about christian/catholic with strangers, or in a public area. so how will I discuss Islam in a foreign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