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星期日

言志

也來插一嘴談談淫照事件。

男的淫女的賤,當事人有那個是不抵死的呢?這個男的,早已是花心的代言人,你還要送上門,做盡傷害自己之事,代價總有一天要付的。成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女人揀錯男人是一輩子的。這回可就是教育子女的好題目了──除了揀男人,就教她們不要拜偶像就夠好了,我還看過有三十多歲的男子說「因為這事傷害了他偶像而不開心」的呢。

有人大聲疾呼說要把貼相人怎樣怎樣,但其實誰知道因果呢。如果香港的女明星不是95%都是賣形象,就不用怕成這樣了,除了形象,她們啥都沒有。你看「遠」有Kate Moss,近有Amy Winehouse,已沒有人懷疑她們私生活不亂糟糟的,但只要交到貨,一樣賣。

關於男星拍淫照這種習慣,是否變態,毋須專家給他看症,大家其實是心裡有數的。我反而想說說其他。

中國人說詩以言志。我的理解,就是那個時代嚮往的一種價值吧。流行曲就是當今的詩。這男星崇尚的主流美國hip hop文化,整天歌詞就是唱著「我點威」(外在表現是Bling Bling衣著>名)、「我多有錢」(利)、我有好多女或我怎樣在床上表現(慾),貪名利慾還要貪得如此明目張膽不害羞的,可以見到美國主流流行文化是如何自甘墮落的了。(當然我也愛錢愛女人,但色膽可不那麼包天。名心我則是避之則吉的。)

如此說來,香港人整天唱著情歌,是嚮往一種怎樣的價值呢?也許反映了港人的情感蒼白,好想轟烈的愛一次愛幾次。香港人其實不是最愛錢的,只是大家對未來往往是充滿了恐懼。

況且這也是個沒有夢想的時代了,我們想愛,但錢比較可靠呀。

話說回來,美國文化縱然粗疏,我可聽過不少美國主流音樂(主流文化本來就是粗糙一點),只是不屬於這個年代的吧了。當中當中最愛的,也許是Beach Boys。Beach Boys的音樂簡化作兩字的話,就是「和諧」(Harmony),與中國人說「陰陽」其實是契合的,與普世價值說「愛」也是契合的。回到60年代的美國,這個國家充滿了希望。每次每次聽Good Vibrations,我都感動,我心目中最好的流行音樂,就是這樣的。

網上有眾多版本,原版只有3分多鐘(時為1966年),不曉得是否太美妙,聽完總覺得太短了。感謝天才Brian Wilson!

3 則留言:

kenkachemhazard 說...

現在的情歌, "爛泥", "做隻貓做隻狗", "躲於衣櫃裡", 沒甚麼溫馨的暖暖的感情, 蒼白以外, 很多都是扭曲而沒尊嚴的, 故此我情願聽其他的都不願聽canton pop.

FOT 說...

your blog is very enjoyable.
thanks.

tabo 說...

kenka,
對, 資訊如此發達
約00年前我已說香港音樂玩完了
因為看到台灣的水準高太多了
如果還有外語音樂選, 誰來聽廣東歌了?

fot,
thanks,
are you going to start your blog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