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張化橋:中日貨幣戰爭的可笑

(張化橋說的, 跟郎咸平說的基本上是一樣的。)

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2013年03月09日

最近,中国部长级官员和学者们大骂美国和日本政府不负责任,试图通过印钞票来把经济问题转嫁给其它国家。骂得好!

不过,中国印钞票的速度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从1999年底到2012年底,日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只增加了33%。同期间,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加了220%。中国呢?大涨740%!即使最近的数字也是一样。比如,最近五个月(去年九月到今年2月),日本新政府大谈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但是日本的基础货币只是增长了1.46%。相反地, 中国官员们大谈宏观调控。但是,去年最后五个月(最新的数字)的基础货币就增长了11.89%。这是何其惊人的反差!一句话,世界上最繁忙的印钞厂不在美国或者日本,它在中国。

通过印钞票来刺激经济,或者通过压低利率来扶持不争气的阿斗,或者通过行政手段压低汇率,以刺激出口。这些都是害人又害己的做法。全世界的政客们和半通不通的学者们经常主张这类政策。很多严谨的学者已经证明,这样做的效果至多是短期的。长期来看,它们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的信贷扩张是世界上最不负责的,最丧心病狂的。不光是1999年以来如此。1978年到1999年的增长率更加夸张。

政府一边打压房地产行业,一边继续压低利率, 执行高速的信贷扩张。大家似乎不觉得这两个政策的矛盾之处。另外,政府一边大骂钢铁,水泥,建材和汽车等行业产能过剩,一边继续压低利率, 执行高速的信贷扩张,奖励低效率的产能过剩。

几十年来,中国的真实利率一直低于通胀(请别看统计局的通胀数字)。这是杀贫济富的典范。存款人受到剥夺,而有特权和能力获得贷款的人们获得极大的补贴。低利率鼓励国企和有关系的民企占有信贷资源,普通的民企只好依靠贿赂和高利贷,或者被迫忍受饥渴。高速的信贷扩张,低利率和通胀是三个同胎的恶魔。除了牺牲经济效率和加剧经济犯罪以外,它们还恶化了城乡差别,和贫富悬殊。

中国人从来不承认汇率政策的灾难性错误。但是,压低汇率刺激出口从来就是我们的国策,是一个自以为聪明但是十分愚蠢的国策。它的结果是把价廉物美的产品运到美欧和日本,换得美元的血腥过程。中国的工业污染再过五百年也洗刷不净,而外汇储备天天贬值。整个中国都被愚蠢的外汇政策绑架了。

部长们不懂经济学常识, 很正常。部长们周围的人们不懂,有点遗憾。美国人搞了QE3,但是咱们中国人早就搞了QE250了!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鬼城

每年建12-24個城市,代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