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電訊業重組

投資基本法0530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30.html

1.中央是否鋤強扶弱?
答:這個政策有扶弱,但沒有鋤強,沒有打死中移動。
它的合併、買網,都需要用國際慣例議價,很公平。沒有鋤強,是指沒有把中移動的網絡分成三份,分屍,如同AT & T,亦沒有禁止中移動上客。

2.不對稱的管制
不對稱的管制後,就是講自主創新。自主創新,就是中移動由母公司負責發展TD 3G牌,好明顯就是不對稱,讓中移動先發展。聯通等停牌一星期,我看3G牌要09年才會出。

3.單向帶號碼走會否對中移動很不利?
這技術在國內也是沒有問題,為甚麼未做?其實是為了保護聯通G網,因為這個網質素出名差,否則客人會流失給中移動。將來會單向,中移動會流失,而新聯通的客人不會流失到中移動,這影響有多大呢?要知道影響最大的,是網絡的質素。

4.漫遊
不對稱是否會對中移動不利呢?現在的情形呢,是CDMA與GSM沒有漫遊,最簡單的漫遊是新聯通的G網,由於有很多地方收不到,是否可以有個協議,如果收不到,就使用中移動的G網絡,這當然要收錢啦,收多少就由國家決定。
這些都侷限於2G收費,而2G收費已經好平,只收毫幾子,如果還要分錢給中移動,一定蝕死;而3G則沒有漫遊,技術上3G需要在同一網絡,不能跨網絡,cdma與gsm(即TD內3G網、cdma 2000、WCDMA沒有漫遊),即漫遊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5.重組對#941壟斷有沒有打擊?
重組幫了中移動,避開壟斷法。先看數字:移動電話目前數字是5億6700萬,中移動佔了3億9000萬,佔了七成。重組後出現了混業經營,大家都有移動網絡、寛大(即寛頻上網),新電訊同新聯通仲有小靈通,4樣加埋一齊是9億7600,新移動(中移+鐵通)是4億2400萬,佔市場4成3。
假設未來,09年中移動+鐵通客人達5億6900,整體客人達11億8000萬(+10%),市佔率亦是48%,未去到50%,以壟斷打中移動,就行不通了。

6.分析728
凡是重組都很花神。買一間公司回來,很多部份都要重新執位,中移動的聰明地方鐵通交由母公司去做,上市公司專心發展2G去搶客。(鐵通在蝕錢)

728現在收一個C網(連客人)回來,還要搞3G,又不想流失固網客人,現在每月都流失80-100萬。現在有C網,自然想客人要走,就走到自己的C網吧。要兼固這麼多瓣,自然會腹背受敵。因為這不是幾個月可以搞掂,C網本身是錯配,別罵國家領導人,因為他們想扶弱。
聯通現在做兩個網,一個C一個G,一直不想要C網,因為上客量跌得很厲害,這CDMA網本來是美國軍用,配套少、手機款式也少,功能不多,因此世界上大部份都用GSM制式。

聯通本來用高價客戶去推這網,03年每月上客量有100萬,但04年就開始跌到60-70萬,07年頭每月還有約40萬,去到08年1月份只有30萬3000,2月份27萬8。


Part 02
反而聯通的G網,每月都維持著120萬的上客量,還有點增長。證明聯通客人也寧選擇G網。

其實聯通這個CDMA網,他也只是租,不買,是分賬形式(31%給母公司),看看中聯通內地A股的06年報就知道。

按:
i)顯示聯通有購買權,但由於不確定性,不買。

ii)而cdma網屬於母公司的母公司,租金一年為83-84億,以7厘計,一年就是1200億,也就是等於中聯通開價的1200億,對方於說只值500-600億。

iii)擁有CDMA的聯通集團,並沒有上市,要看他怎麼做了。如果1200億,買回來中電訊一定一殼眼淚。500億算平,估計可能會賣800-900億成交。

iii)但新電訊還要買客人,共4300萬個。如果每個$1,000,總值是430億。以上$1000是保守估計,$1500一個客都很平了,和黃賣3g時是$2800一個客人。

iv)他不但要重組,還要被財務拖累了。本身負債800億,若買網1200億,再買客人花上600億,共負債2600億了。#728股東資金也只是共有2200億,這會把他拖住了。銀行肯借錢,但會很辛苦。

v)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中電訊這班人本來是國企,與中移動本來是同班子,後來分拆出來,762是幾個不是電訊出身的人夾錢做的。這個識做電訊的,是關雲長呀,但你給他一把刀仔,應該拿把青龍揠月刀嘛。這就是錯配,很可憐。

07. 762+906新聯通又如何?
中聯通財經改善了,但買了網通又多了400億負債,本身管理弱,阿難嫁阿瑞,累鬥累。你給他關刀,也拿不起來,抬得起都舞不動,這就是錯配。

08.作為中移動股東,聽到這樣子消息,格一聲笑了出來。中電訊這班人叻,結果給了他一個比較差的CDMA網,而聯通則得到較佳的G網,是由於中央基本上想搞平衡,但不是要搞死中移動。

09.固網怎看?
固網大趨勢是要流失給流動電話。一從技術看,本來你有固網電話、上網兩條線,有寬頻一條線就夠了,二是社會結構趨向小家庭,家中兩老通常不用上網,有手機就夠了,而一孩政策下,一條寬頻就夠了,反而小孩子你需要給他手提電話。所以固網人數會下降,但不會下降到零,從香港經驗看,跌到咁上下就會穩定了。

除非到了4G,4G的速度是(拿着手機)等於你拿著notebook,速度快,又平,到時也許你會考慮還要不要家中的固網呢?

10.3G-TD CDMA
不要看輕中國人的實力和智慧,50年代中國人自己搞了核彈出來。這個是戰略性、軍事策略來,是國策,有一個網絡是別國不能入侵的,若有戰事,一個歐式一個美式給弄垮了,還有一個國家的,所以我相信只要是軍事性的,這3g網一定辦得好!

11.3G惟一成功,就在日本和韓國。日本人在公共場所很守規矩,不能講電話,故可以玩遊戲、打email等等,韓國人被日本統治過50年,也有日本人這種文化。

香港我有很多朋友做3G,但只是因為收2G價錢。所以個個都蝕本,但這個只是拿個經驗,中移動一開始已在用3.5g,等過渡去4G(long term evolution)。

12.如果一直在虧錢,那雖然是母公司負責,但最終還是會影響到子公司吧?
窮媽媽的股票要hold,因為中移動會多派息給母公司。負債在母公司那邊,沒有影響子公司,但對新聯通、中電訊就有影響,因為他們要自己負責。

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回來了

每星期都看《飲食男女》。固然我對於「通街食神」(或通街股神)等現象相當反感,也抗拒一個個(所謂)飲食潮流,但做人太cynical就活得太辛苦了,有時得隨隨俗。《飲食》寫人的故事,往往比寫食物精采。

今天看到這篇,寫的是前農場餐廳的「陳興濤回來了」的故事,看得頗感觸。

平日我們不知道自己富足,直到有天一毛不拔方知何為窮困,而平凡是幸福。

年輕不知道何為健康。所謂年輕時我來找病,年老時病來找我。

年輕時也不明白何為仁,理在我方時,總要贏盡。

而對於苦困,人有以下兩樣武器就不會敗,一是韌力(意志)、一是幽默感(樂觀態度)。當然最好還添點年歲累積下來的智慧,人人都可以講:I will be back !

(至於那個「借錢」局長,應該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看完我覺得自己好天真好很儍,副局長都月賺20萬大元嘛,而局長向舊友提出要幫忙,能力卻只能借出一萬!小弟生平第一次借大筆錢畀人,二萬多元不見了;去年10月第二次舊上司找我借錢,說家中有事12月一定還,結果我見他位在要位,一借就借了五萬大元給他,拖了半年,近日總還清了。當中只有少少損失,算萬幸。)

圖片:飲食男女

仲笑得出陳興濤

記得我嗎?我是陳興濤,以前農場餐廳主人,破了產要擺街邊賣《Harry Potter》那個呀!

我回來了。

最近我好忙,我問朋友借了些本錢,在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熟食中心開農家意粉賣西餐,主打意粉牛扒班戟咖啡。

日日朝十晚十一,做足十三個鐘,三個月沒放過假,條腰都瘦了兩個圈。

朋友話:大排檔鋸安格斯?聽執笠啦你!

我笑笑口,沒回答,繼續做,你咒由得你咒。

七年了!沒做飲食業七年了!

這七年,我穿梭中港四圍飄泊賣文具,如今有個竇口舞刀弄,彷彿同過去日子很親近,幾興奮呀!

有時,夜晚發夢,會夢見自己仲農場餐廳做老細,好忙!因為有四十八間餐廳要巡視,遍佈港九新界,巡極都巡唔完。

四十八間餐廳是如何消失的?一億身家為何變了欠人幾千萬債?

三部靚車怎麼變了搭巴士?三千幾呎半山大屋是如何縮小至四百呎舊樓?

這些,我都不記得了。

只記得那天債主臨門,在門外噴漆,連我僅有的幾千元都搶走。

只記得那天搬家,仔女見到間屋仲細過以前個房,要碌架床,無法接受幾乎喊了出來。

只記得那天,我問老婆借五十元搭車,她不相信我連五十元都沒有,結果死都不借我。

人逢絕境,甚麼都沒有了!連老婆都不信你了!不死還有甚麼用?

但,我沒有死,我仲笑得出。

我笑笑口跟討債的說:追債還追債,唔該字體寫靚o的。

我笑笑口跟兒女說:碌架床上有書有衣架有許多法寶,係私人王國o黎o架!

至於我老婆,我同佢話:結婚時候,我承諾過無論疾病、貧窮都一樣要接納你、愛護你。

撞鬼!而家真係窮到連五十元都冇,咁我想唔接納你都唔得啦!

其實,貧窮唔係咁可怕,只要在貧窮中保持一點幽默就得。

所謂苦中作樂,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有次,有個副局長級的高官同學請我食飯,知我破產,問我要否幫忙,說能力範圍內必定幫我。

我話如果真係有心,借五萬元給我,我用來幫個女交一年學費可以有八折。

他想了幾天,打電話來,說能力範圍內只可借一萬。

我聽罷!也沒嬲,還幽他一默說:得!等你升高幾級,能力範圍大再同你借。

今天,他真的升了級,做到局長了,我想他應該有能力借五萬元給我了。

說真的,錢,借不借我有何重要?

重要的是,我處窮困時,你有否真的降下你的尊貴,用平等的心態看待我。

還是,是以一種由上而下的姿態來施捨?

就像電視節目《百萬人的故事》裏的主持,一個手袋動輒幾十萬,卻在鏡頭前憐憫人一個月只有三元零用般虛偽。

陳志雲,你到底搞乜鬼?

貧窮,是要親身體驗的,這些年來,我走進貧窮,才知道貧窮人努力不懈的堅韌,是最值得尊敬的。

做人,最棹忌將自己睇得好高,將人睇得好低,因為自我膨脹,遲早一天會谷爆。

普天之下,其實人人都是咁高咁大。

以前我做老闆,不會落手落腳上前線,如今我廚房水吧捧餐收銀甚麼都做。

以前我曾經用餐券代替支薪,用一蚊時薪請人。

今天,我發的是日薪,即日出糧現兜兜。

有一段佛偈,是這樣說的:「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進退得失,有時很玄妙。

耷低頭在大排檔鋸安格斯,誰道不是另有一番天地?


陳興濤Profile

現年五十歲,1981港大文學院畢業,主修中國歷史。1987與友人合資在威靈頓街開辦農場餐廳,最高峰時分店達四十八間,員工逾千三人,住半山三千四百呎豪宅,身家達一億。後因金融風暴欠下巨債, 2001年破產。其後在街邊及商場擺賣圖書維生,今年二月捲土重來開餐廳。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人體手冊2

人體使用手冊推出了第二集,趁上機前到三聯買來看看(85折$70.6)。兩天就看完了。

此書第一集很傳奇,02年吳清忠本來只是整理了自己學中醫的想法──特別是讀到《黃帝內經》時,想到這根本就是上帝寫來給人類看的人體使用manual,結果卻因為傳了pdf檔給朋友參考,而漸漸傳閱開去,未幾成為網上熱話。之後應出版商邀請,先出台灣繁體版,再出簡體版,全書賣了150萬本,是個紀錄。

作者以機械工程的底子,以簡單的語言解析中醫概念,對於初接觸中醫的我來說,內裡的概念正簡單的解釋了黃帝內經與傷寒的想法(與傷寒是相通的,雖然他不談藥),而與目前流行的西方醫學,正好相反。早幾年我一看就買了五本送朋友。

第一集有幾個概念,很古典,但用現語言來解,就顯得很突破,簡略如下:
1.症與病有別,中醫治病,西醫治症。發燒、流鼻水等等,不是病,是症。只治症會把病情加重。

2.人體出現症狀,可能只是回復了血氣,而不是有病。這正解釋了為甚麼有人不放假不病,一放假休息就開始病,其實是人體在預支體力時,用的是「火」(儲備),有了血氣才有能力病。

3.長期透支體力,會把「火」用完,很多年輕人在三十多歲就開始患大病。

4.人體精密無比,非肉眼(解剖)所見可理解,因為當中有硬件(肉體)及軟件(經絡。吳沒有談到靈魂)。而人體其中一個功能,是有自癒功能,休息時血氣足,就會開始排毒並自癒(這時可能出現症狀)

5.此為之好轉反應(在傷寒中,吃藥後發生感冒、出疹等,稱為回陽反應),身體正開始在排毒。

6.不可飲冷水的原因,在於冰水會令大腦馬上收到降溫訊息,不再排汗。

7.經絡的科學證據,及運作方法。

8.肥胖不是由於吸收營養太多,而是由於吸收不到,排得太少,累積得太多。

9.提出養生的一式三招:早睡、敲膽經、按摩心包經。

(這些概念,基本上與研讀傷寒台灣IL君的這篇文章《你可以怎麼做》,是完全相通的。)



說了半天,這本書對我啟蒙是頗大,第二集內容其實不差,但我還是幾個失望處,不吐不快。

1.內容只是上集的延伸,甚至只是elaborate當中概念。沒有甚麼進階的學問。
2.有近半內容出自他的blog,我對別人以blog出書是很有保留的。被稱為blook,就是與book有分別了,大部份人的blog(特別是知識性的),都不夠嚴謹。此書中特別是blog的內容,我個人就認為有點邏輯太過鬆散,欠了點說服力。
3.沒有下載版。第一集先由網上掀起熱潮,到出版商邀書時,吳要求電子檔要繼續在網上任人下載,為甚麼今次做不到?

但以中醫入門書來說,這還是本我會推介的好書,尤其第一集所抱有的扶陽觀念,當中吳以替電腦檢查為例子,談到內臟不能運作如常,你會先查電源,而不會認為電腦壞了。(血氣不夠,就等同電壓不夠。電壓不夠時,你連電腦都撻唔著,電足了硬碟就work了,而非壞了要換。)

這個例子,連JT叔叔都引用,可算經典。

簡體版才$27,當然,喜歡的買埋第二集也是$100有找。

參考link:
人體使用手冊blog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又答問題0523

投資基本法0523
(答問題, 主要講941但未分析到重組影響,只作簡單point form紀錄)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23.html

1.當中提到$110買941是禾桿冚珍珠(14分鐘後開始。*剛聽完了,只提到人民幣升值,沒有提到941的估值。),我正在重溫(早兩天多買了一點)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0601.html

2.林sir持股以941比較多,未來想買2628多一點,心目中941/2628比例是50/50%

3.早兩年談941多一點,因為有市場錯價,目前談2628多一點是由於2628錯價錯得比較多

4.當年AT & T很大,後來被拆骨,拆成7間公司,中移動會不會(重組被拆)?
答:我估不會。國策上,在財力、規模上國家是想941作國際級公司,拆了就很可惜,一定衰,一拆就散,如果拆我可能就馬上賣了。 可能$80就會照賣。

重組談過了,一定要看看將來發展。聯通拿到cdma未必是好事。

5.歷史數據上,保險公司曾經為巨大利差損失買單,在95-2003年,利率11%降低到1.98%,有關數據顯示損失達到700多億,目前數據又正在上升期,會否重蹈覆轍?

答:因為11%利率,保險公司保證客人有9%,利率大跌時蝕了,所以舊時保單由母公司背上了。目前的保證利率是2.5%,其他要靠分紅。怎樣去對沖呢?中國人壽有股票、債券、現金,像去年是股票好,今年是債券好股票曳。而對沖通常是很長期的。中國人壽去年做得非常好,鴻泰這產品,到期有500億還畀人,還有錢賺。

6.如果回報利率保證上升,由2.5%升到3.5%,是否對公司盈利有影響?
是,但要看當時息口。通脹如果高,2.5%就沒有吸引力,但最低回報提過到3.5%,保險公司一定要多過3.5%了,如果投資得好,可能並沒有問題。

7.混業經營
有迹象是走向這個模式,但美國發生次按後可能會走回頭路。混業經營是99年美國除消了規定,所有證券公司、保險公司與銀行都可以亙相賣對方的產品,沒有界限,結果弄出了這個次按危機。而現在美國聯儲局說要弄一個super regulator,政策想收緊。

中國似乎走得比較小心,銀行只可以投資20%保險公司,自己還不能承擔保單。經紀行就可以做venture capital/private equity,將自己的本錢投資在無上市公司的企業,等這些公司將來上市時賺一筆。保險公司亦可以投資在銀行,但投資銀行不等於經營銀行,銀行這一邊還是受到監管。

8.宏利在大陸
進展不大。就算AIA(友邦),做了十幾年market share還不到2%。

9.在信報月刊,估計2628 ev將有30%增長,是怎算出來?
答:計法當organic growth有25%,保費收入算它10%左右(但今年Q1有38%),現在股票靜了,錢開始流入保險,整體保費收入是加速中,我喜歡保守一點,15-20%可能是保守,再加上人民幣升值預算是30%齊頭吧,未來幾年好可能不只這樣。

10. 2628派息
05年$5一股派0.05,一厘都沒有
07年3月宣布派0.14
08年剛宣佈派rmb 4.2(即港幣$4.6)
明年大概會有0.6-0.7左右,如果你以$10買入可能就有6-7厘息了。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外遊數天

news clipping那邊也會暫停一停。cya !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家書

日本《Brutus》是我最喜愛的雜誌之一。傳統以單一題目做每期數十頁的Cover Story,簡言之就是每一期都是特集,這可是場賭博,看看封面不喜歡這topic的讀者,就不會買了(因為本身不懂日文,有時成本書我都看不懂);照理 看,這樣雜誌是沒有其麼慣性讀者的,除非其編輯水準有水準到培養到大家的忠誠度,對我來說,他們做到了。

今期題目是「居住空間學2008」,這種特集對我來說可是百發百中的。有沒有災難,我們都知道在家千日好。


近日在研究是否養貓(未決定)。剛好看到其中一個被訪個案,在屋內建成一條高空玻璃行貓通道,很是有趣。


貓隻還可以跳跳跳上通道(左一),而通道一直延至屋外露台處(右一)。
貓道立體圖!

嚴浩寫西藏

嚴浩是不是也看了早前這裏提過,李敖談西藏的節目呢?看法很相近。不,事實是他自己去過西藏,與藏民談過(西藏人為何把毛澤東當菩薩?只不過是因為見過更恐怖的魔鬼,平日活在地獄吧。),也看過這些文獻記載及資料。

歷史上,以神權治國,從來都是為了製造恐懼,方便管治,與以宗教理由發動戰爭一樣,結果成就一個又一個的慘劇。現在眾所周知的某些宗教,在這方面都經驗豐富。

早前有匿名網友留言說「李敖說的就可信嗎?」都是成年人,信或不信都可以如嚴浩所說,不妨google一下「達賴喇嘛 人皮」。那些用小孩子人皮、人骨做的法器,看一次就夠,不post了。(以下文章擇自周一蘋果副刊5月19日)


偽   善

達 賴 喇 嘛 在 公 開 場 合 說 : 「 暴 力 , 說 謊 , 都 是 反 人 性 的 。 」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十 六 日 美 國 出 版 的 《 新 聞 一 周 》 ( Newsweek ) 雜 誌 曝 光 了 一 段 歷 史 : CIA 在 一 九 五 六 年 便 開 始 在 西 藏 秘 密 活 動 , 一 九 五 九 年 三 月 組 織 了 西 藏 暴 動 , 並 協 助 達 賴 逃 亡 印 度 。 這 些 資 料 來 自 於 一 個 退 休 的 CIA 官 員 , 他 的 職 責 便 是 在 一 九 五 八 年 至 一 九 六 五 年 間 處 理 西 藏 事 務 , 他 寫 的 書 叫 《 冷 戰 的 孤 兒 》 ( Orphans of the Cold War ) 。 一 九 五 七 年 十 月 , 第 一 組 受 訓 的 西 藏 人 , 一 個 二 人 小 組 , 從 東 巴 基 斯 坦 上 飛 機 準 備 空 投 入 西 藏 ; 一 九 五 八 年 , 在 美 國 本 土 哥 羅 拉 多 , 美 軍 訓 練 了 三 百 個 西 藏 人 , 受 訓 者 學 習 了 間 諜 攝 影 、 破 壞 、 摩 斯 暗 碼 、 佈 地 雷 。 一 九 五 七 年 至 一 九 六 ○ 年 之 間 , CIA 空 投 超 過 四 百 噸 貨 物 予 西 藏 地 下 軍 。 美 國 政 府 每 年 為 這 班 西 藏 游 擊 隊 要 付 出 一 百 七 十 萬 美 金 , 香 港 《 遠 東 經 濟 評 論 》 雜 誌 也 報 導 過 達 賴 出 逃 是 CIA 策 劃 , 美 國 間 諜 機 深 入 藏 區 數 百 里 , 提 供 地 下 游 擊 隊 予 食 物 、 地 圖 、 收 音 機 及 錢 , 間 諜 機 甚 至 用 砲 火 攻 擊 地 面 裝 置 。 《 芝 加 哥 論 壇 》 報 導 , 一 九 五 ○ 年 底 至 一 九 六 ○ 年 , 數 百 受 訓 過 的 西 藏 人 , 手 持 機 關 槍 , 頸 上 掛 達 賴 的 照 片 , 空 降 至 西 藏 進 行 有 組 織 的 暴 力 破 壞 。 達 賴 自 己 也 親 口 向 另 外 一 位 美 國 作 者 坦 白 : 沒 有 CIA 便 沒 有 我 的 今 天 。
也 暴 力 了 , 也 說 謊 了 , 那 麼 達 賴 應 該 是 反 人 性 了 吧 ? 遠 非 如 此 , 在 西 方 政 府 與 傳 媒 口 中 , 達 賴 居 然 比 喜 馬 拉 雅 山 的 雪 還 要 純 潔 。
( 讀 者 也 可 輸 入 「 達 賴 喇 嘛 人 皮 」 幾 個 字 搜 查 人 皮 資 料 )

嚴浩西藏系列文章:
人 皮 壽 禮(5月10日)
魔 鬼 變 菩 薩(5月11日)
以 我 所 見(5月12日)
精 美 傳 單 的 後 面(5月17日)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地震後

投資基本法0516(簡略只紀錄頭兩點)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16.html

1.地震對國壽的影響
答:賠償率可以計到數,例如用一個計法:當是五萬人死亡,若20%買了國壽,每個人賠10萬,就是10億,賠20萬就是20億,以每年賺300-400億來計,數目很少,我不介意它多賠一倍,因為這個有社會責任。

2. 捐款1600萬、公安警等等,會影響業績嗎?
不會不會。地震的衝擊已過了,(救災殉職的)你當它10個,每個20萬,也是200萬吧了;你當它100個,也只是2000萬吧了。但如果救災死100個,就很多了,一定是不會救災的。

我覺得中國人壽的管理層真的很叻,很有政治觸覺,溫家寶就說是命令,但國壽做得到振奮軍心,令人們沒有後顧之憂。利用這個機會,去建立品牌。買一個保單,除了看回報,就是看信譽及品牌,我肯定今年的保單實爆棚。跟雪災一樣,保險意識就建立了。

管理層更叻的,是對內建了了一個企業文化精神,等agent不只是為了錢去做,而是為了一個使命去做。如果軍心有使命感的話,實贏。

3.借錢買股票
我一向反對借錢/孖展買股票,大跌時被斬倉了,就唔抵了,就是因為槓桿吧了。

但在香港,買樓宇按揭是分期付款的話,只要你現金流夠供樓的話呢,是永遠沒有斬倉的。所以如果你供完了,租了給別人,租金可以供樓,又可以還息,那不妨加按,可以用來買股票,最好當然是1-3月時買啦,現在5月也不是差很遠。但你要計算一下自己的現金流。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天地不仁

每逢天災,我總想到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算是我們這些渺小愚昧的人類,看著電視,看著一個個人死在你面前,都會想想有甚麼可幫上忙(結果是幾乎沒有),擬人化的神/全能的神……等等概念,就是supposed上帝一早已知道這個會發生,而且如今與我們一起觀看著災難無情地發生,又叫我怎去相信。

也想起李天命說的牌局論──要練習去面對無常的心境。

捐點款,會令我們好過一點,但其實面對天崩地裂妻離子散,我們所能做的,實在很少。


人類有多愚昧,看看這一段蟾蜍搬家,專家怎麼說。



---
關於捐款,我所知不多,但也無知地來個拋磗引玉。

這類救災的NGO分兩種,一是做即時救災的,如紅十字會;其次是做重建的,如樂施會。前者救災的形象深入民心,一般籌款都沒有問題,香港人對籌款到國內其實是湧躍的,但這個捐款戶口籌得的款項,一般都只可以用來救災(據我所知不可以用作重建。有錯請指正!),而經驗上,這些錢經常籌得太多,到最後用不完的。(我這一刻還未捐,比較傾向捐樂施會。)

---

1.紅十字會捐款途徑:

市民如欲捐款,可循以下途徑:

  •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香港紅十字會中國賑災金」或 “Hong Kong Red Cross China Relief Fund” 並寄至香港夏慤道33號 香港紅十字會 國際及賑災服務部)
  • 直接存入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 (004)-567-650155-016 恒生銀行: (024)-267-175123-001
中國銀行: (012)-806-0-000161-7 東亞銀行: (015)-514-40-39966-3


2.樂施會捐款方法︰
1.網上即時捐款

2.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銀行戶口:001-537000-012
中國銀行戶口:012-874-0010515-7

3.繳費靈 (PPS)
按此選擇 ,賬單類別請選擇「04」。
#捐款可憑收據申請稅項寬減(只適用於香港居民)。如欲索取捐款收據,請將繳費靈付款編號連同捐款者姓名、地址及電話,傳真(2527 6307)或郵寄至樂施會(香港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17樓) 。

4. 郵寄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 「樂施會」,支票背面請註明「國內地震」。
請將存款收據正本或劃線支票連同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17樓樂施會收。

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中資銀行股

投資基本法0509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9.html

上半講中資銀行股,後半講基建股。只記上半部。

問:
你第一本書就提過銀行是值得投資的行業,那為甚麼沒有買?
你去年只提過招行,而不是建行、工行,為甚麼不是選大的那幾家
讀了你的書,書中說銀行估值是用P/B,但你上次用PEG。招行的P/B已達8倍,P/E也達50- 60倍……

答:銀行股在中國來講,只是起步。因為以前的銀行股都是蝕錢的,獲注資後重組後,我還在觀察。

但我亦講過,在數據上,招行是最突出的,你看到的,06-07年是以100%增長的,比國壽更厲害,08 Q1也增長達到140%。從數據看,它壞帳最小,從回報看,它的息差及回報是最高。

為甚麼我覺得招行有朝氣呢?它不是大銀行,工行等有過萬間分行,招行走的路,就像是匯豐最成功的一項,做高端的客戶,不是靠分行多。而是做年輕富裕的一族,就像匯豐的卓越理財,要有一定的資產。

匯豐過去是分行多,工行/建行分行多,但現在是把分行數目縮少。分行多變成了cost centre,賺不到錢自然要縮,匯豐為甚麼要把分行減少呢?因為例如有綜援客戶每月來,提款$50,那transaction cost就很大,需要蝕畀這個客戶。匯豐是想要把低端客戶甩了。

講五間銀行: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交行我一定不買它,它竟然在年報突然把壞帳的五級制取消了。中行有次行我也不要它了。你要大的,可選工行、建行,小的可選招行。

問:但你說選公司要選有市場專利,銀行股該怎選?
大的還是有著數。存款大可以做到大生意,特別是需要這麼大的話,但成本方面,工行/建行壞帳等都比招行差,我覺得招行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它是小了一點,但又不如永隆這麼小。

談p/B問題,宣布後都五六倍。

最緊要是銀行賺錢,個book是甚麼時候用得著呢?在賣盤/清盤時才有用。永隆賣盤時值3.6倍,但平時只有幾十蚊一股。(但pe也有60倍呀?)沒有緊要,一個double(指growth)就變成了30倍,再來double變成了15倍,增長快嘛!

如果銀行的壞帳多、管理不好,像花旗現在的p/b,只有1.01倍,你要不要?!你講開,AIG保險公司,現在幾乎貼著Embedded value來賣,book$38賣$4X,大把次按你要不要?不要被公式套死!最緊要明白公司的運作。招行一開始的思維是走匯豐最正的一條路,而不要分行多的一部份。

問:你都選了這三隻了,何時才會出手?
我覺得人壽的business model比銀行好。因為人壽的每一張保單是由agent 拿回來,取消保單是要罰的。做銀行要收存款,雖然不用agent,但燈油火蠟是很貴的。如果都是公公婆婆綜援戶,甩佢唔到也真夠暈。

銀行的風險是一擠提就很麻煩。例子是以前的新鴻基證券馮景禧,很有魄力,想做美林咁大的size,與美林換股,成為美林最大股東,當年個個都看好他。

但衰了一瓣。與美林合作後,拿著大把錢,買了一間銀行,在中英談判時,股票跌,孖展客被斬後,唱他的銀行唔掂,結果擠提,他把美林的股票都賣了,去應付擠提。心情不好後去遊船河,在阿拉斯加船上死了。

他買的銀行當年是港基銀行,後來叫新鴻基銀行,賣了給阿拉伯人後,就是現在的富邦。

銀行股的風險比人壽股大。

情癡

執屋,看到去年9月6日的一段剪報,頗精采,口述的是蕭若元,分享一下。

癡心情聖最煞食 元憶錄:嘉玲為愛郎任百男蹂躪

第14話愛情片

蕭若元,本地資深全能製作人,曾擔任電視台新聞報道員、編劇、監製,又為網上香港人民廣播電台創辦人、專欄作家及時事評論員。蕭氏於70年代起活躍於傳媒行業,曾任職麗的電視,製作過無數經典電視劇包括《天蠶變》、《天龍訣》和《大地恩情》等,亦曾編劇及監製《省港旗兵》、《靚妹仔》和《法內情》等電影系列。

我曾說無的劇集全是互片,設定幾組人物,互相掟煲然後互相,晒後戲就完,不管任何包裝、背景、年代,都是互片一套,千篇一律,我不明白,但可能無覺得很好看。

我揣摩愛情片20幾年,無卻完全掌握不到愛情片的精華,愛情片的精華是甚麼呢?不一定要掟煲互,這些人太過不專一,愛情片最好看的是癡情,對一條友至死不渝,像楊過和小龍女的感情才好看,所以我寫劇本,設計一個角色後,無論他多壞,都很少移情別戀。

為情敵死最偉大

古往今來的戀愛要感人,只得一個原則,就是愛一個你不能夠愛的人。如果你很愛他、他又很愛你,大家合理地相愛,那很快就結婚了,愛情故事怎樣寫下去?不能夠愛的人,可以是仇人的兒女,可以是朋友的妻子,可以是絕症,可以是不同的階級、不同的種族,明明很愛,但又愛不得。有人發明一種更偉大的愛──那是愛情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我愛你,但我不是為你死,而是為你愛的另一個人而死,即是為情敵死,讓你開心,是不是很偉大?故事中的英國律師為幫助心上人,竟然和一個法國貴族情敵調包上斷頭台,這個想法真是震古爍今。律師上斷頭台時,小說中最後寫道「It is a far、far better thing that I do,than I have ever done;it is a far、far better rest that 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我為情敵而死,是我所做過的事中,做得最好的事,我去過最好的地方,是上斷頭台,實在偉大又浪漫。)

富豪愛妓女夠絕

80年代我們創作的愛情片《停不了的愛》,劉德華飾演醫生,愛上溫碧霞這個club女,這是不同階級的愛的好例子,基本上和《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一樣,但《風》片劇情推到更極端,演超級富豪的李察基爾(Richard Gere)和扮妓女的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談戀愛,戲劇效果到盡。我們所寫的愛情片中,寫得最好的是《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以30年代上海傳奇人物杜月笙做藍本。劉嘉玲演妓女老六,是呂良偉飾演的陸月生入室情人,有一幕戲說有個軍閥(何家駒飾演)很喜歡嘉玲,於是捉走飾演陸月生兄弟黃全榮的鄭則士,呂良偉求軍閥放人,但軍閥說要嘉玲陪他,否則槍斃黃全榮。鏡頭一轉,嘉玲已濃妝艷抹去到軍營,被近百個赤裸上身的軍人包圍,她入房時,軍閥預備好刑具等她出現,結果嘉玲慘被蹂躪3日3夜,被玩到遭人抬出來,呂良偉見她全身傷痕,在她傷口撒鹽消毒,忍淚跟她說:「你嫁畀我啦。」

演出專業值得讚

你猜嘉玲怎說?她說:「我唔要,你咁就想當還個人情畀我呀?冇咁易,我要你呢世都記得我呢一份情,如果唔係,你唔會記得我。」說罷兩個人抱頭痛哭,嘉玲那種情根深種的愛,令人非常動容。嘉玲入軍營的戲,不露骨但效果震撼,當年她已很具演員道德,她知道這幕戲的重要性,而且歷史上真有這個人,也確實發生過這宗軍閥事件,所以她的演出非常專業,值得讚許。

大亨拉車最浪漫

片中的呂良偉又一直深愛初戀情人葉童,奈何有緣無份,相隔多年後,他發了達,做了雄霸上海的黑幫大亨,葉童則和一個上海名旦結了婚。後來他們在戲院重遇,中途呂良偉出現,令她兩公婆吵架,葉童一個人離場,上了一架黃包車,但車一直不動,為甚麼呢?因為呂良偉站在車前,沒人夠膽拉車。鏡頭再接,看見葉童又尷尬又害羞,鏡頭再拉遠,原來是呂良偉為她拉車,後面幾十人、十幾部汽車跟他拉車慢跑,你說這有多浪漫!一個閒話一句已足以影響整個社會的大亨,甘願為自己所愛的人拉黃包車。這幾個鏡頭,已足以寫出一個人的情深。所以說,無只用一種方法描寫愛情是不成的,角色經常變心,這段情又怎會好看?

口述:蕭若元筆錄:朱倬誼

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一拳打入時裝界

朋友跟我「上山」習拳大概有一年,她同時習瑜伽,並一直相信太極拳也可如瑜伽般流行,我不是不相信,只是不想。瑜伽如果直接由印度傳來,香港是流行不起來的,但如今歐美日都大流行,這運動就變高貴得多了。如同一些明星,往往要先打台灣、大陸,最好是去去日本出碟,再凱旋回港,待遇及眾人目光自是不同。

對瑜伽我所知不多,但印象中來港後並沒有變得baby food化,倒也欣慰。真正的學問,往往要花你五年才入門,十年開始才有小成;但流行的事一兩年都算長,要它流行怎能不把其「弱智化」?

於是當她一看到以下這些CELINE新一季產品,就給我看。不先告訴你,你會猜這是瑜伽服還是太極拳服飾呢?

如果設計者根本不懂,自然可以胡混。

他朝太極拳若真的這樣在國際流行起來,別以為是宏揚了中國文化,它只是宏揚了以私利為惟一目標的現代文化。一點都不值得高興。
據網上資料:這些服飾價錢如下──Celine的珍珠色連身裙($3,300)、白色運動風衣($6,300)、太極圖案白色T裇($1,250)及Tai Chi運動鞋($1,350)

凡事想把它流行化,商品化,其實即是每逢看到事物,都想「這能不能為我賺點錢呢?」真是個恐怖的想法。

就像見有食物就擺尾的流狼狗一樣。

----

有關商品資料:
奧運與時尚的外交-CELINE太極系列(又關奧運事?證明奧運用來賺錢而不是推廣運動的,深入民心)
http://www.wretch.cc/blog/morlie/20383346

elle搞的活動(既然中國人有真太極學,何必要用假太極來騙自己中國人呢?)
http://www.ellechina.com/community/events/elle20years/mini/celine/index.php

今年多介紹了幾個朋友去看中醫。希望我不會後悔。

一個女生,看了醫師第二次,就跟我投訴說吃藥後冒出三粒暗瘡來。

我想叫她不要吃藥喇,吃蕉吧(吃蕉是不會冒暗瘡的)。

看經方醫師,不懂點醫理會是難行的辛苦路,尤其若是久病初治──記得我初看頭一個月,沒有反應(在試藥),但之後半年,手上一直冒紅疹、水泡。一些病需輕瀉、更多的需用汗來排走寒氣(更常有的是吃了藥會感冒、或頭痛)。要知道除了大小二便,汗是人體內很主要很主要的排洩通道。

但很多人一見(回陽)反應,就嚇跑了。

我熱天只用風扇,戒了冷氣已有數年(在公司還涼不夠嗎),只有朋友來訪時才會開冷氣。這星期睡到天亮時,身上微微黏黏的,舒泰到不得了,我就知道自己身體越來越健康了,與現下的小朋友相反,我只擔心自己沒有排汗,他們卻最擔心自己有汗,25度已要開冷氣。當然他們也不喜歡運動,最喜歡凍飲。這個女生,我問她平日何時會出一下汗,她答不上來,難怪醫師叫她試吃點辣。

如果排汗是三大排洩之一,你不大便會病,不小便是病,不出汗又怎麼不會是病呢?如果西醫也贊同這個觀點,更早該出來與中醫一起,推廣減少使用冷氣,戒凍吃凍飲。

做學生

不知道別人怎樣,自這裏改名為”功課簿”之後,我就提醒自己這裏主要是用來練功的。練功的地方,必須安靜。全世界只有法輪功是在嘈吵的地方練功的。

網上最流行又最低能的一個行為是argue。這樣說,不是說我自己沒試過,相反我試了不少,但吵得三幾句就發現自己很白癡。大家都明白,一吵起來我就不能改變了你的想法,你也改變不了我的。

特別是動了氣。動了氣,即以為自己很對,這令我想起《笑傲江湖》裏,左冷禪在台上與岳不群比武,鬥得正酣,左突然瘋狂的舞起劍來,氣勢磅礴,台下本來想鼓掌,但看得半會,才發現他一劍都刺不到敵人。再看他雙眼合起,流下兩度血絲,原來他剛才在不知不覺之間,給岳不群刺瞎了。

高手出拳,不作多餘動作,真正的太極拳即使用最慢最慢的速度 (例如說每秒一吋) ,你都是躲不開,都是要跌的,因為他打的是你重心。

像左冷襌一樣「發惡」的,其實是心裏恐懼,恐得非常,就用全部力量保護自己,廣東話叫發窮惡。

人生最難的一樣事情,是不卑不亢。做老師能分享知識見解,固然高興;做學生卻永遠是最幸福的,因為你在不斷的吸,不斷的拿。這一點越知得多的人,越易忘記。

---
李天命說有煩惱最好是去看星,城市沒有多少星,我的方法是躲起來,聽音樂。

如果在吵架吵得厲害,不如去聽一場音樂會。

看了三場Rachmaninov,一場比一場好(但尾場玩鋼協1+3,竟然不滿座),但我深知最好的還沒有上演。



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國壽Q1分析──錯配

投資基本法0502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2.html

問:到底國壽Q1業績怎樣?提取準備金到底是甚麼?
大陸的會計制度,相當嚴謹,公司一定要收到錢回來,代客人投資了,到底資產屬於誰呢?要搞得很清楚。

準備金是屬於客人的,那到底要給客人多少呢?中國與國際會計制度是有分別的。今次這準備金上升了120%,你會說如果不加那麼多,便可以多膁一點嗎?這方面要看公司原則,是由精選師逐張保單計算的。

記得AIG早幾年不是曾經出了問題嗎?搞到主席要辭職,因為他只為了谷大利潤,準備金不足。為何國壽+120%那麼多呢,這與保費增幅是有莫大關係的。

問:但保費增幅+39%,與「提取準備金」增加120%不對稱呀?
因為你看漏了。理念是:因為準備金是放在負債那一邊(屬於客人的),如果客人退保/或滿期,那就要把客人的股票/債券賣了,這樣子資產就少了,負債同時也少了,需要在累積準備金中回撥出來了,撥回到P&L上面。

無論新單舊單,佢認為將來要給你的那筆錢(賠給你的),將預備好了,放在一邊。例如舊單不夠的話,又要增加,這個政策國壽是很貫徹性的。

這方面是談提取(撥走),回撥又是怎樣呢?例如你要退保,A是買的,B是退保的,結果一個拎走一個回撥,抵消了。

怎計呢?計法是要在損益帳上,把提取準備金+拆倉+退保。


如果把08Q1,提取準備金440億+拆倉360億+退保140億=940億

回看07年Q1:提取準備金200億+拆倉390億+退保100億=690億

690億> 940億,剛好是+38%,與保費增加差不多。

報告上只把提取準備金的440億跟200億作比較,而沒有加上拆倉(滿期)加退保。

這個與保單質素,完全沒有關係的。如果用這方法,計05-07,中國人壽一貫是保持在92%。

問:提取準備金與利潤有何關係?
Q1的壽險收入是1022億。940/1022=92%。(940億是準備要賠的,92%是賠的,即賺8%)

07年Q1總保費收入是740億,準備金是690億。690/740=93%。(賺7%)

以這方法計番07, 06, 05,平均是92%,即國壽賣的產品沒有大分別,主要賣傳統保單、投資型分紅。

有人認為國壽的提取保險準備金+120%,就jump to conclusion,認為它的保單質素不高,所以要準備多些準備金,那就是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很危險。

實際上,加起來只是個捷徑。每一年,準備金有個附注,是有拆出來的,但第一季沒有附注,所以才用退保+拆倉。07年的附注有注明幾多是拆倉,幾多是回撥的,所以是最準確的。

單從準備金200上升到440億,可以看到甚麼?可以看到它生意好了。690上升到940億,是上升了38%。

人壽的保單是有季節性的,通常第一季是佔了全年35%-40%,但投資收益是有錯配的,你收那麼多回來,得馬上把準備金分開。浮虧不用理,大家都跌。準備金是做足了將來的,但經常性收益如利息只有3個月,股票收息也還沒有收到。

用中國會計制度,所有開支都需列出。

國壽的準備金/保費,比率都大概是92%,平保呢?05年87%,06年96%,07年136%。用同一方法去計,07 Q1準備金是大過保費收入的(136%),但08年又只有75%。這裡面有大的自由度,要看精選師肯不肯簽。平保解釋去年為甚麼提取那麼少呢?它說有很多保單退保,但我看又不是那麼多,由於沒有附注,所以暫時看不到。

可以用利潤比較,這也是一個方法。

看看太保:
06年97%,07年117%,08年Q1 120%
太保是以萬能險為主,而平保多以投連險為主,這個比較是一個觀察,不能作準。

問:為甚麼有時有些公司準備金會比保費收入大?
撥多了,變成要在投資方面補貼了。意思是:那張無單不是那麼好賺的。

這個要看國際會計制度,看看國壽07年年報PAGE 16,保費收入分開兩項:

中國會計制度總收入 1980億
國際會計制度分開了保金 104億、存款940億

07業績(中國):
http://www.sse.com.cn/cs/zhs/scfw/gg/ssgs/2008-03-26/601628_2007_n.pdf
07業績(國際):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80407/LTN20080407290_C.pdf


即是說在國際會計制度,投資型的合同(分不分紅都好),當做存款(因為投資型可以隨時收回,一定要畀番佢),保險公司變成了銀行,筆錢屬於客人,隨時可以拿回去。

在傳統型保險,在國際會計制度下,只需要計出死亡率同保單的Cash Value───Cash Value即現金價值。買人壽保險,你的保單可以向人壽保險公司借錢。頭幾年現金價值很低,一定要時間長價值才會高,所以精選師一定要計出整體死亡率有多高,畀客人的現金價值又是多少。


Part 02
國際會計制度下,05-07年,傳統保單人壽準備金每年需要的比例是43-48%,而投資型是100%。國際制度需要的不多,100%+45%/2,平均也是7X%吧了,而國壽的準備金達到92%。

還有的分別,是DAC,即賣保單給經紀的佣金,國際制度上叫延遞承保費用(Deferred Acquisition Cost )。是給經紀的佣金,現金去晒,實際上是成本一部份,所以跟保單攤銷,實際上在損益帳就細小。

另外在國際制度上,如果拆倉和退保,直出直入,毋須入P&L。即係───不用扣退保、拆倉、滿期等等。淨係如果有人死了要賠,分紅要賠,保單有利息要給。所以最緊要賺多錢───開源,來到國際會計制度,就是節流。

問:有點奇怪,國壽業績那麼差,為何還會升?
葳葳你看到業績那麼差,都會看清楚數目,尤其是基金都hold的股票,不是只有我看得懂。香港本地的分析師,水平未必夠高,但國際級的分析師呢,一看就看出來了。

剛才說了國際會計制度,在傳統保單上,撥備是細很多的。你當佢保費1022億,四成傳統六成投資型,用中國會計制度計出來的話,你自己計一計,就知道國壽Q1是賺了多少錢。我不講,你自己計一計,我一講就買不到貨了。

一間保險公司,看兩樣事情就夠了一是管理層的策略即怎樣去拿更多的保單回來,去年我很擔心,因為去年保費的增長只有10%,人人都說投連險好買,它卻不賣,今年才賣,Timing好。去年賣幾多都無用,賣幾多客人(蝕了錢)都會走。

去年國壽專登派多些分紅利給客人,分紅利達8%。今年股市一靜下來,是不是保單都擁去國壽呢?國壽的產品除了傳統人壽保單,最叻就是做投資型分紅保單,投資型分紅保單就是保本(最低回報)再分紅,等於保本基金,所以市況一波動,這產品就很好賣了。你看看這策略,去年派少點給股東,多派分紅給客人(全行最高,達8%)。

還有,看今日國壽在推的萬能險。由於萬能險的回報是每月公布的,它今個月達到6%(平保是5%),這高過任何銀行存款,亦高過買債券,所以我覺得國壽在發動一個大攻勢!第一季,國壽在的市場佔有率由去年Q1 40%增加到今年44.3%,增幅達一成!平保市場佔有率反而16%由跌至12%,大幅度下跌,而太保則有10%,平保在人壽市場很危險,前無退路後有追兵。

所以,這情形下我無論如何不HOLD平保。

從這方面,在搶單方面做得很好;第二方面,投資做得非常好。在股市跌時,就能分出那個是大人,那個是細路!阿媽話有熊來了,細路會聽阿媽話,馬上回家,把東西都丟了;大人如我,拎支槍去獵熊吧,拿熊掌、熊皮大衣啦!


到上海交易所網站,可以看到國壽十大持股數量,可作比較。

國壽也有沽股票,賣了一些短棍,賣平保、賣中石油,減持少少中國遠洋、神華,增持了工商、建行,亦增加了中國銀行(A股跌得很殘),還有VISA放在長棍(可供出售資產)。

這與太保不同,太保投了降,浮虧都沒有了,把貨都賣了;而平保亦投降了,賣出了神華、國壽等等,製造利潤,頂住第一季利潤,又買回盈富基金、2833、華保興業債券基金、上投基金。等於個市把它嚇到返屋企。太保亦一樣,賣貨後買回基金多。平保太保同樣是為了第一季業績,賣出了很多貨,realized了很多profit,賣出了很多好股,換入基金。

現在變成了太保的浮盈只有21億
平保有74億
國壽有250億

你會問,為甚麼國壽不賣出一些,等Q1盈利好一點?這就是大人與細路的分別。

經這一伇,我認為國壽的管理是number 1。而且人工平宜。楊超人工只有199萬,而馬明哲有近7000萬。國壽投資總監劉樂飛143萬,張子欣/梁家驅個個都4-5000萬。這方面你看人壽,最高人工是精選師邵慧中,600萬人工,比CEO還要高。這個是最重要、做得最好的,給你最高人工。

問:會不會第二季第三季一樣差,一定比第一季好?
第二季一定比較好。你想想,股票第一季已跌了34%(由頂跌近半),中人壽浮虧都只是55億,會不會第二季又跌50%?第三季又跌50%?那豈不是很快就變零。

相關連結:
國壽07 Q1(國內)
http://www.sse.com.cn/sseportal/cs/zhs/scfw/gg/ssgs/2008-04-28/601628_2008_1.pdf

國壽(601628)上海交易所公告
http://www.sse.com.cn/sseportal/webapp/datapresent/SSEQueryBulletinCompanyActTest?REPORTTYPE=GGQW&PRODUCTID=601628&COMPANY_CODE=601628

把幾火火把大龍鳳

看電視,滿街都是Fing國旗的群眾,這代表了香港的大多數嗎?

耍一場大龍鳳,最重要的是甚麼呢?我會答:大概是咖喱啡吧,如果引起萬人空巷,大概就成功了。(做大茄,我因為職業所需,可是經驗豐富。)當然你也可以答:更重要的是引來這麼多群眾多搖旗吶喊的「橋」,Thats why SPIN DOCTOR/MARKETING如今是那麼重要。這是個講演技的時代,你錯了不緊要,我幫你拗番啱;這也是個講騙術的時代,你明明是笨實,但我幫你包裝成忠直,人家就會信。

問:所謂「聖火」,其實何聖之有呢?

當年是聖過的。本來,聖火有紀念普羅米修斯從宙斯手上偷得火種的意思,再加上本來停戰的意義:”古希臘在每屆奧運會舉行以前,人們都要高舉著在赫拉神廟前點燃的火炬,奔赴各個城邦,去傳遞停戰的神諭奧運會召開的消息

今天,它是各國/各團體政治角力的據點,而且商業化/交換利益得出到面上。

再問:所謂傳遞,又是有何意義呢?

我的理解,就是由A點運送到B點,而且選用最直線(或快捷的方法)。你去問一問DHL,會不會有傳遞的Job是客戶需要你繞來繞去,遲遲都不願到站的?(在的士上,兜路是犯法的)

又有沒有一個傳遞工作,是選最大最旺的一條街來傳,而且把路都封了,然後等全城大塞車的?

所以這個火,只能叫做火把(或令人把幾火的火把),不是聖火,而這個「傳遞」,99%以上動作都是多餘的,故只能稱為「大龍鳳」(做騷也)。「聖火傳遞」,就是徹頭徹尾一套「把幾火火把大龍鳳」

再看看:「傳遞」的又是甚麼人呢?

DO WHAT YOU DO BEST。既然要耍大龍鳳,就找跑步最叻的體壇中人吧。事實上,體壇中人也只有在他自己的界別,才會得到真心的尊重,你去佢叫唱歌──就算是為窮人籌款,人都會瞓著或藐佢(也可以藐主辦機構)。找體壇中人還好;找唱歌的,唉,都知你是代言品牌提名,順道借勢宣傳拿著數的了,忍佢;但找政界的,好喇夠喇,這幾個人平日在自己界別都得不到尊重,你還叫佢來跨界別「代表香港」,香港人(會不會只有我等三幾個人),真係會火滾的!

看著群眾對住那支「把幾火火把」吶喊、或痛哭流渧,有網友說香港越來越像國內城市,我讚同。也可以說:我們偉大的愛國教育已大功告成了。

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發燒、感冒

新看兩篇對發燒感冒精采的論述(連解決方法),學習之中。說得有沒有道理,科不科學,一起參考參考。

1.兒童發燒概論與基本看護法(IL)
http://tw.myblog.yahoo.com/il1942/article?mid=8866&prev=7958&next=8845

2.給湖南百姓的一封信(倪醫師)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300.htm

---
以下這個與感冒無直接關係,只是讓你知道你把甚麼放進口裡吧
中西藥比較(倪醫師)
1. 抗生素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drugandherbs.htm
2.止痛藥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painkiller3.htm
3.抗抑鬱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drug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