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Street Fighter IV

街霸竟然有第四集。當年打過的,這個trailer一定要睇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水墨風格的CG,好有畫意。是鄭問監製的嗎?(唔係講笑,最近吳宇森真係去左監製日本動畫《蘋果戰記EX MACHINA》)

想來,現在一年都不入一次機舖,見人一坐低就打nds,仲覺得好o徒時間。而當年,放學後一定在機舖等。


參考:
知日部屋
Capcom官方網站

關於漢奸一說

要聽毓民。

大聲唔代表我無邏輯理據。在大聲亂吠中,他的理據邏輯學術背景總是強得沒話說。這是真正的意見領袖,應該在大氣電波出現的聲音。講起當年聽商台,真係可惜~

隨手記幾點:
1.「我同李柱銘o的觀點唔同o既,佢以為英國、美國可以幫到你大陸,你唔使旨意……尤其今次要搵小布殊,唉,呢條友前科累累,你要搵都搵個『四正』o的o架!」
2.「而家英國、美國同大陸o既關係,它不是一種道義的結合,不是理念的契合,而是現實的結合、金錢的結合!」
3.「李柱銘呢種主觀咁既主觀願望、一廂情願,而家被說成是漢奸賣國賊、吳三桂。香港o的報紙,除左一張焗撐佢o既蘋果日報,全部都郁李柱銘o既。包括我地覺得好公正o既《信報》,都認為佢唔o岩。」
4.「本來我都覺得李柱銘無乜智慧,不過佢堅持唔道歉,我就覺得佢有囉。講自己相信o既說話o者。」
5.「做漢奸,唔係個個做得到o既;做奴才呢,就人人都得,只要你肯翹起屁股就得了。」

仲有好多,唔係個個鍾意。o岩聽的話,自己聽。
http://202.67.151.86/radio/wongyukman/wongyukman20071029a.mp3

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一周精選港台節目

1)志在設計──海外華人系列(Eric Chan)

http://www.rthk.org.hk/rthk/tv/designersabroad/20071028.html

港台介紹:
陳 秉 鵬 (Eric Chan) 是 著 名 的 產 品 設 計 師 , 其 作 品 獲 多 份 國 際 級 刊 物 刊 載 , 並 已 成 為 世 界 各 地 博 物 館 的 珍 藏 。 於 2007 年 更 獲 Contract 雜 誌 列 為 美 國 十 大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設 計 師 之 一 , 更 被 Business Week 譽 為 「 舉 世 矚 目 的 美 國 新 一 代 天 才 設 計 師 」 。

*港台繼《想一想香港》後又一傑作!
*Eric為Bauhaus信徒──信奉”from follow functions , 設計係為使用者服務”宗旨,設計師毋須太表現自己。我亦信這套。
*「設計要解決問題並不難,難在要有pixel dust,即像揮動神仙棒一樣的magic moment。」
*替Herman Miller做凳,勁!事實上他亦視Charles Eames為設計英雄。
*又一個堅到爆的香港人!(不幸地,似乎看到的香港堅人,是上一代多,上一代的堅。)

2 區 議 會 選 舉 2007 (竹園選區)
http://www.rthk.org.hk/rthk/tv/dcelection2007/20071024.html
梁安琪混戰陶君行,潑婦罵街的最佳示範。曾智華極力推薦。


3.LTV Cafe'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LTVCafe/20071027.html
蔡東豪大彈阿里巴巴只是一本網上黃頁,不明白何解值100X PE。
(嘗試緊睇其招股書,未睇晒未睇得明)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推薦節目:論 盡 貝 多 芬 的 交 響 曲Beethoven's Symphonic Cycle)

主持:陳永華

迷戀老貝中。他總令我想起楊過──「北狂」,一生至情至性。

後世稱其為樂聖,但當年的貝多芬,命途多桀,要賣樂譜,但收入未能解決生計,結果長期演出現場音樂。但現世推崇備至的九首交響曲,除了第九首一演就成功外,前八首,首演時都不獲好評,幾乎被劣評如潮。我最愛的貝七,被樂評認為節奏太快:「他已有足夠的條件入瘋人院了」。今天陳永華形容貝七是「旋風式的貝多芬」,我們就是愛他快、慢有序,輕輕低迴時深情動人,激情處狂風掃落葉。

要到第九交響曲,首演時才即時獲得全場掌聲。但當時他耳朵已全聾了,因為之前八首都「不成功」,在台上,他要靠男中音(貝九有主唱部份)把他拎轉身,才敢回身接受他已聽不到的全場掌聲。本來他不知道大家喜歡不喜歡。

這一段真是聽得人心酸。

甚麼是價值呢?是今年思考的主題。樂聖的作品,年代愈久,價值愈被肯定。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Price,是價格,是代價,當年他付出了甚麼代價去寫?至於價值,不知道算不算是他「得到的」,我卻知道是我們今天得到的,也實在太多。



---
其實我是看過以下這幾集《傳媒春秋》,寫到中國現代藝術的興起(其實是賣得,不代表水準興起),才聽以上談古典音的節目,所以感受較深。

1. 中 國 藝 術 之 路 系 列 – 窮 畫 家 富 畫 家

《希阿島的屠殺》

岳敏君破了中國現代畫的拍賣紀錄,好像是二千多還是三千萬,who cares?日本經濟泡沬時,梵谷的畫都在日本人手裡,一幅向日葵沒有記錯是拍賣了三億多。

岳敏君不差,只不過帶少少媚外、和多多的marketing。現代藝術太虛偽,而且岳敏君的畫好賣,這類型商品就充斥市場了(其實岳先生也在從現代藝術老祖andy warhol身上學了不少,例如不斷以個人factory形式複製自己)。能退一步看潮流,你聞到一陣臭味嗎?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搶迫金

被搶迫左好幾年,第一次log-in網站。之所以知道是第一次,是因為翻查舊物,在公民袋中找到這一堆資料,上面寫明:第一次log-in需要改密碼。果然!

由於強迫金講明要6X歲退休先用得,因此一向無理,仲成日諗住:超,你畀我揀,公司陪我一齊供匯豐好過啦。我只記得揀左一半係亞洲定中國股票基金。

原來真係自願性質,全部100%揀左亞洲股票基金。現價:保本$11.8408、美元儲蓄$11.1020、港元儲蓄$10.9410……其他都係$10-$15,香港股票基金係$20.4279,亞洲股票基金係$33.4695!嘿嘿~

我仲無聊到check佢個基金走勢~~(有排先關我事~203X年,到時唔知蒙主寵召o左未~)
其實05年已經高過而家o的保本基金50%。長線係波幅大(但我鬼得閒理你咩!),但升勢(似乎)持續。

左傾

今天看到林行止寫到年紀大了才「左傾」:

英國文豪蕭伯納「好像」(一時找不到出處)說過這樣一句話:「二十歲左右的人若不是社會主義分子,是蠢材;三十歲前後仍是社會主義分子,是無可救藥的蠢 材!」筆者顯然不能「對號入座」,因為年輕時是盲目相信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這些年來,耳濡目染資本主義社會的不公平、乏公義、資本家用盡辦法「勾結」專 業人士逃稅避稅以至為本身利益不惜「干政」之後,年 歲愈長便愈覺得引進一點社會主義的公平原則,有利締造和諧社會,因此成為蕭翁口中的大蠢材。筆者認為在享受了世界最低稅率和最簡單、最寬鬆的稅制後,香港 資本家應在「扶貧」上多作捐獻,幫助社會競爭力不足的社群,不管是從根本入手,在教育、再培訓上投下資金、心血或直接援助有需要的人提高物質水平,是經常 於有意無意間炫耀財富者應盡的一點公民義務─也許是額外的公民義務!(全文)

*我記得那句說話是這樣的:「三十歲之前相信共產主義,是浪漫;三十歲之後還相信共產芏義,是蠢材!」但google過,找不到來源。證實不到是(或不是)蕭伯納。

---
關於林行止的轉變,他在10月16日先這樣寫到:
和大多數人不同,筆者年輕時是盲目的自由市場信徒,經濟思想屬保守主義─既反對極左的共產主義亦反對極右的納綷主義─一切講求經濟效益,認同企業的唯一功能在替股東牟取最大利潤的主張。可是,人性(humanity,不想用人道、博愛、仁慈這些「崇高」得令人面紅耳赤的名詞)隨年歲漸增而強化,因此想提一點有違「經濟原則」的意見。

我聯想到幾點,不知對不對:

1. 林sir與老曹友好、也與信報(林行止)友好。林Sir與老曹近年大力推動「捐獻文化」(當然還有錢志健)。不知可有互相影響?我個人相信有。
2.在歐美,超級等富豪帶頭大力捐獻。巴菲特、Bill Gates是典範。
3.貧富懸殊是全球化趨勢,有心的富人當然看到。為股東再賺多一點錢,對他們不再有重大意義,改變世界/救人一命才有。
4.記得李天命說過(大意):根據公平原則,如果要「完全公平」,我們根本不需要讓座予傷殘人士,停車場的出口位置不需要留給不方便的人士,因為先到先得!……我們之所以做這些,其實是因為人類有情、有同情心,懂得用「不公平」,會為社會上不幸的人作出考慮。

---
我也懷疑自己近年開始「左傾」。當然是右之中的左(指社會主義,而非共產。因此黃毓民近年的言論會o岩聽),而不是左中的左(看過中國大陸的極端新左派,依然崇拜毛席,好得人驚。)現今盲目相信/崇拜「自由市場」的表表者,其實是肥佬黎及其日報。

個人想法:
要等十年二十年後財務自由後才XXXXX,不如今天做起,誰知道自己十年後是否健康活力依然;要等十年後做了平民富戶資本家才捐獻,不如依照個人信念,揀選一間NGO,今天起做個monthly donator,捐個comfortable的數量($50、$100都可),偶爾收到通訊,稍稍「關心」一下雲南有水災時,非洲竟然有罕災。個人選擇是oxfam樂施會。

更「動聽」的說法,是學做宇宙公民。

參考文章:
林行止10月16日──企業多顯人性共造和諧社會

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941 Q3

搬家,答應幫我執拾東西的老媽子,從今不再collect雜物,惟一想collect的,都是易帶著走的、不用花時間打理的,如股票、如某些學習中的「武功」(腦袋/身體),應該講keep的都是可持續易打理的資產,以後儘量輕身上路。

也許是上兩代受了太多教訓(小弟的家族DNA極好賭),我這一代的幾兄弟,身體內基因告訴我們這樣會滅亡,中國人以農立國,以後應多種樹、多collect、多學做功課。

---
又學下做功課(有錯請指正):

941 Q3業績:主要數據
股東應佔利潤(人民幣) 598.80 億元
頭三季EPS:598.8億/200.17股= RMB 2.99(約$3.1395)

重點:
-每分鐘使用量微跌(0.21>0.198),MOU(平均每戶使用量)升(440分鐘>470分鐘)。ARPU 不跌反微升(88>89)
-上半年賺RMB 1.9,按往績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之前林sir估全年EPS起碼 4元($4.2)
-假設07全年$4.2(相信唔止), 30x pe = $126。
-已有大行指目標$16X- $17X,唔知係咪咁計:08年再 x 1.3(+30%)> $163.8
-新一個月上客人數突破600萬,農村業務潛力大,Growth依然強勁。

個人考慮:
-可見將來經濟專利不變,收入穩定,現金流強勁。相信股價亦穩定
-公司透明度極高,用戶、上客人數每月公布。
-個人有做按揭,手上只有#5+#941可借錢,使用若半年後發現頗適合自己(或其他有discipline人士,因周轉方便,但容易使大。要補充乃按揭計劃中,原來按了的股票可賣,已在8月跌市後把#945全清掉,當換股票。)
-稍貴、size太大。手上穩定到不得了的大樹(#5+#941)比重不少,半年內伺機調整,以collect可倍升以的超級明星、未來大籃籌為目標。$120以下,或近$100(若有機 :P )先考慮。並非個人首選。


1024夜補:
見有報道話券商料中移動明年純利破千億
摩根大通認同集團業績穩健,上季盈利較摩通預測多一成二,估計全年純利八百四十八億元,明年更增至一千一百億元。美林亦調高中移動今後三年的純利預測,其中今年純利達八百二十六億元,明年進一步升至一千零七十億元。
佢地唔會好似我以下咁,用小學生算術計卦?

PLAN A:06年中賺302億,07年中賺379億(growth 25%),若增長不變,以06全年賺660億計,x 1.25> o岩o岩好係825億。出年再 x 1.25 = 1031億。

PLAN B:06年上半賺302億,下半年賺多o的,全年$660(302 x 2.18)
07年上半賺379億,下半年x 2.18= 826億(咦,咁乘好接近)

以上乜都證實唔到,更預測唔到股價。只見到不少人漸相信近兩年941的盈利增長好穩定,約每年25%。

而若08年全年賺1071億,每股賺RMB5.35(約$5.6),25x PE先至$140,30x PE先$160.5(08全年喎!)。既然係穩定地25% growth,又點會值30x PE以上呢($160,PEG大過1)?

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知不知者,智

「知不知者,智。」老子《道德經》
(了解自己的無知,還是值得高興的)

「以一般的價格買入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格價買下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查理很早就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卻是一個反應遲鈍的學生。不過現在我們買入公司的股票時,我們不但會堅持尋找一流的公司,同時我們堅持這些一流公司還要有一流的管理層。」巴菲特。
(collect the best and only the best asset ! 不是最好的,一天也嫌太長。其實我想把這個應用在選女人上。 :P )

「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是沒有用的,要right for the right reason!」蔡東豪。

---
看見近日的股神頭條,令我想起一個故事。

《笑傲江湖》中有一幕,林平之懷疑師父岳不群偷了辟邪劍法。為了報仇,他日夜跟蹤岳不群,結果有一晚,真的給他偷聽到岳與夫人吵架,原來岳夫人早發覺岳偷練辟邪劍法,身體出了變化,鬍子都是假的,連嗓音都漸漸變尖了。

夫人說到這麼仔細,岳不群又羞又怒,又不敢不認:「你怎麼知道?」為了大局,結果只好放棄劍法,把寫了劍法的袈裟往窗外一丟,外面是華山之顛的萬丈深谷。林平之本來早在外面準備好了,但眼看風就要把寶貝吹到深谷之中去,連忙把手搭在懸崖上,往外一跳,把腳一勾,「運氣真好,竟然把辟邪劍法勾到了。」他覆述時對新婚妻子岳靈姍說。偷聽的任盈盈卻心想:「你沒有勾到才是運氣好呢。」

若學的不是正派武功,功力大進也未知是不是好命呢。(岳不群最後死於儀琳劍下,林平之雙目失明,給關到西湖底下。)

又,《笑傲》之中,華山派有氣宗、劍宗之分。頭十年劍宗成績較好,十年後是氣宗的世界。書中令狐沖固然是氣宗學了劍宗的武功,以至打遍天下(劍宗的獨孤九劍,卻又是金庸想寫的另一種哲學),但令狐少俠最後還是要學氣宗一路的少林易筋經,才能保命。


*以上的笑傲情節,只憑記憶,也許有錯。

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舊信件

收拾舊物,在雜誌中竟然夾了一張聖誕卡、及一對發黃的信件,我一看,笑了。聖誕卡由哥哥當年的女友由美國寄給我,而信就由香港寄到外地給去了諗書的我。十多年了,信內頭兩段是這樣的:

XX,
今日屋企收到你封信,your parents were so 緊張that they wrote back to you immediately in the afternoon, when I read your letter, I could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for your awful handwriting. so , please IMPROVE YOUR HANDWRITING !!! I don't think it's a "letter ", but "一道符"!

頂!今年跳水竟然無o左陳曉丹,真無意思。不過,多番個細路女叫伏明霞, and her performance was just the same as that of 陳曉丹 ── 本來好勁,最後一跳失敗拿第三。不過,其他diving o既events都係china win晒,不過tomorrow仲有兩面金牌係 3 Meters Springboard。不過無o左陳曉丹,都無乜好睇。

(按:信的尾聲提到佢點解寫咁多英文,因為save him a lot of energy喎!)
邊個叫陳曉丹?我諗當年無人不知,但我真係唔記得(youtube只找到伏明霞。幾經google先搵到有一篇文章提到陳曉丹)。伏明霞如果唔係嫁左來香港,你又記唔記得?要數十年前的,我還記得很清清楚楚的奧運冠軍華人,只有郭躍華、李寧等等幾人。

睇過好一些節目,上一代的奧運冠軍,訓練了前半輩子,但不少都晚景淒涼。世界又有幾多個李寧?中國運動員真係慘。

就來08奧運了,我一點都不興奮(關心國家的,不如擔心吧,聽多過近日到北京去的前輩說,這奧運會是一場災難。我不知道有多災難,因為記得上次雅典奧運事前也是亂糟糟的。我倒是有興趣在奧運後去北京走走。);至於甚麼神州五號、六號我也覺得很白癡(給孖劇亭成了民族大事實在好笑,蘇俄5X年就載人上太空了!),但近日看到嫦娥一號(上月球計劃)興緻卻大得多,因為對moon hoax一陰謀論說,向來信了六成。

我是小市民,別跟我說甚麼有國才有家。六四時我會哭,聽國歌時會激動,但國家民族,比起家的幸福實在輕如鴻毛。

我相信現今的伏明霞,就算看到當年自己拿冠軍的片段,也會這樣的想。


(伏姑娘當年英姿)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小病是小福

本來想一條氣連寫兩篇《色,戒》,結果忙中病了。都怪自己懶,新居煤氣未安裝已入住,結果天氣轉涼了就用冷水沖,晚上又懶找厚被,睡到半夜,半醒半睡之間,就知道自己著涼了。

我犯賤,病了還很高興,連忙找出「課本」來看。有些課平日總是不夠上心,還是喜歡活體實驗。

倪醫師的如何治感冒是(傷寒派)基本課程,了解人體的散熱/排毒系統,這部份應該一看能理解。外感基本是太陽病(外寒,用葛根湯),病約停留一星期後,未治好會進入少陽或陽明(用大小柴胡湯)。

不少朋友的經驗,是中醫治不好感冒(相信是溫病/時方派)。我的經驗,卻是只要合證狀,未試過有葛根湯治不好的外寒。外寒是病毒入了體表,怕風怕冷,排不了汗,或會發燒喉嚨痛,多鼻水,但只要一排汗,病隨汗出,病即好。(課本說出鼻水是身體排寒氣,代表身體快好了,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傷風出鼻水時皮膚也特別乾,沒看過有書解釋,個人理解是身體把水份集中把寒氣隨鼻水排出。有錯請指正。)

因此治外感用葛根湯,此方用麻黃+桂枝為主力(倪醫師有詳細解釋),每每葯到病除。有朋友說過xx牌的葛根湯效力特別好,後來我把牌子忘了,結果要用時雪櫃中只有念慈菴的,服了一劑,身體稍熱,但沒怎出汗(我懷疑一是念慈菴特別廢,一是我的寒特別重,但又未敢擅自加重份量),馬上再加以家中勞動(執屋),出微汗,舒服多了。自以為病好了,晚上外出後,風一吹又覺涼了,回家再吃一劑,汗不出,數小時後出動薑茶(老薑砌片,再加黑糖),一喝身體馬上暖和了(老薑極辣,平日喝必出大汗),半夜還是沒有出汗,但起床便了兩次小便,兩大碗薑茶沒排法汗還是要往下走,但這樣子,睡一覺第二天早上起來已不惡寒,但因當天要外出,還是多喝了一碗葛根湯,病都好八成了。

課本說但進入少陽, 病人會忽冷忽熱, 兩個太陽穴會間有疼痛, 間有噁心嘔吐, 有這些症狀我們就知道病人得了少陽症. 此時有兩種湯劑, 小柴胡湯及大柴胡湯. 如果是往來寒熱, 頭痛, 噁心嘔吐, 但是大便很好很正常, 則服用小柴胡湯; 如果便祕, 則服用大柴胡湯. 少陽症再往裡走, 就走到陰症了其實我把小胡柴都沖劑都買了,但這樣子沒機會試呀。病沒痊愈,倒是偶爾會出現邪惡想法,想讓它入少陽。

身體健康是最珍貴的,這邪惡的想法就像沒練好武功,就去投機。其實做了功課,總有機會用到的。
人體是個大玩偶,將來的日子還要好好研究。

自小體弱,沒埋怨,但也沒有好好珍惜。今天學習它,算是把它化作了小福。因此大病也可以是大福,只要它沒有要了我的命。

(雖然認為這是科學的,也認為有效、自然、比吃西藥好太多,但還是得補一句:以上只作個人紀錄,非醫學建議。)

10月17日補:
剛看到濤醫師治媽媽的case(一兩麻黃)很有趣有參考性。他是醫師,自然為母親customize一方葯,不用坊間的沖劑,但內容與葛根湯大同小異,都是用陽藥(麻黃刺激心臟、桂枝張開肌肉)提高血氣,把病排到皮膚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




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色,戒


這不是李安最好的電影,但還是盪氣迴腸的。

據說小說是寫「性對女人心理的改變」(不是張迷,沒看原著),但我看不出電影有同樣企圖。戲的前半,是一班天真白癡的年輕人怎樣糟塌一個純真女孩,荒謬絕論,也荒謬得像現實。但導演想講甚麼?以往李安都在談論一些價值(愛、關係、相處、東西文化衝突、秘密)。到結尾,不過是剩下一陣虛空的虛空。想講民族主義者是天真而且害人不淺的?表達愛(戒指)是能救你一命的?

讓我再想一想。

---
湯唯單憑此片演出,已可名留青史。個人認為梁朝偉除了最後一幕,能夠演得立體到像個讓你摸到、有血有肉真的人外,其餘都沒辦法跟湯相比較。(戲中他始終是大半個梁朝偉,口音不夠純也有影響。香港傳媒一直過譽梁朝偉了。相比下湯要講二文三語──中英、國語、廣東、上海,由村姑般的女孩演到做貴夫人、間諜、愛人、情婦,不是更難?)李安說湯是她花了最多時間/心思調教的一個女孩,結果也沒有絲毫浪費。能雕成器,證明她本身是玉。章子怡固然厲害,但這角色比起暴烈的「死飛女」玉嬌龍,王佳芝角色內斂沉鬱,戲中有戲,半張半放,難演得太多了。

八卦雜誌說是打真軍,固然是要炒作題目。但頭腦正常的成年人說戲中是假戲真做,就太純情了,而且大沒有進過片場,不了解電影是怎樣製作的(一場床戲拍十個鐘,再給大光燈連續照著,吃威哥都軟了,以為是日本AV一個shot直落嗎?你真做給我看!)。戲中描寫再細致──例如部份鏡頭,女方乳頭都是興奮狀態的),但體位不對,動作都不是sync的。還懷疑的人,該好好回家練習。不,該像我一樣多看一點日本AV。習拳的人,一定知道上面怎動,下面就同步怎動才叫sync。

正在改正晚睡習慣,有空寫。

2007年10月6日星期六

不戰

不是筆戰。也當然不會、也不是想引起筆戰。只是看了不爽,現下甚麼人都「能寫」了,自然甚麼文章都有。


1.今天在人言報看到這一段(聲稱是某某blog,但未Update。)。

  我是個沒有耐性的人,炒股票從來只炒窩輪,卻沒有忘記Icarus。有時世事就是如此離奇,誰會想到這個希臘神裏裡的小男孩,竟會在現代金融界闖出了名堂?話說他跟父親逃獄出來,看見光芒四射的太陽,興奮得不得了,一支箭的朝太陽飛去,卻忘了身上的翅膀是用蠟和羽毛造的,太陽的熱力終把他的翅膀熔化,Icarus狼狽墮海。牛市中的股民也就常被警告,炒還炒,切勿得意忘形,以免落得 Icarus的下場。
這位「小姐」(其實我懷疑是演員,可能是男人扮的。自己blog反而未update?我更懷疑她是個演員了),通篇BoBos族(Bourgeois Bohemian,開筆至今寫了好多次,自覺很潮),又話「藝術也一樣。看一幅畫,須要了解它的內涵,才會看得過癮。而要了解一幅畫的內涵,就必須把它放在它所屬的社會背景。」,但只炒窩輪,點解睇畫就要了解內涵,投資就不了解公司呢?

投資是性格的延伸。這種人寫寫紅酒+西畫,就以為懂藝術?

從傳媒角度看,塑造一個角色寫專欄是一個潮流。因為性格鮮明,讀者印像深刻,最好惹火一點,有人鬧更佳!(沒人鬧也算失敗,所以經常先撩者賤,找人鬧)。所謂香江「財子」(在我眼內,是收錢寫稿的香江第一文妓)也用同一個approach,塑造一個persona,不錯,是persona(面譜)。他寫作看似火辣,其實只是「孖劇亭」。(看他近日一邊收錢幫電影賣廣告,另一邊一連十天讚頌該電影,可知其人格)

2.成功的分析員當然在忙做分析,更成功的分析員在忙放假、買樓、計劃金錢以外的世界,勁抽前分析員多數在做(半/全職)義工,或準備退休、又或退休了。每每看見前XX分析員但現職傳媒人的,我覺得很好笑。

任職傳媒,我可以話你知,成個行業都在走下坡。不論電子、平面、亙聯網,都沒有找到方向,沒有找到下一個business model。那,甚麼人會好好的分析員不做,去做傳媒呢?

其實又係做演員(我說過這是個演員年代),只不過用文字來演。

我當然是nobody。不過我想說,指匯控一年內見$100、$112、$120的人,去看看的匯控的歷史吧,$120的匯控息率有幾%?911時匯控的P/B是幾倍?SARS時的P/B又是幾倍?$120的匯控P/B是幾倍?

如果真係見$112,好多人都會切,切蛋糕慶祝!因為是再買的時候了!(不過我是準備在三年內匯控見$250時切蛋糕的那一批)

---

07第三季,替自己作了個小回顧,發現年頭寫下的四五個目標(其實是幾個十年計劃)都提早達成了,近日已開展新生活,開始勤練功。

人生沒有幾件比練習/練功快樂。

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這就是李傳韻!

Chinese Strad?

  「如果你技術好好,應該拉最高檔次的名琴,這才匹配。」這是不少人的看法。李傳韻希望運用自己的駕馭能力,去改變這風氣,所以他多用新琴。  「為什麼我會選新琴?老琴狀態好時無話可說,音色通透像醇酒一般,但老琴有個致命毛病,它容易『』了,扁了,容易受天氣變化影響,容易病了,癱了。年輕的琴,音質雖不如老琴有修養,但它夠堅定,不會塌下來,一年下來不會怎樣壞。所以我覺得更適合我,因我也是年輕人,正好用年輕琴。」  近兩年李傳韻多用中國琴,之前在歐洲他也一直用中國琴,所有外國人都以為他用的是Strad──即Stradivarius,指弦樂器名工匠Antonio Stradivari的作品。有次在新加坡演出後,有觀眾問:「What kind of Strad are you using?」李傳韻答:「Chinese Strad!」  他說:「老琴值幾廿萬至幾百萬美金,有收藏價值,但不一定適合演奏。曾有基金贊助我一把很靚的琴,可我有一個問題,我拉琴也是好放好激情,好容易弄壞,然後他們會說我太躁,不敢借。我說那就算了,寧可不用,我也不想傷害它。用中國琴更勁!」  以前中國小提琴匠只能得工藝獎,現在聲音、工藝兩方面都開始得到認同。中國製琴師傅也得過國際獎項。李傳韻特別提起其中一位:「他叫那威先生,做的小提琴好有靈氣。他沒有怎麼參加比賽,但我覺得他有獨特的天分。他本人會拉小提琴,又好理性。琴一拉上手就很正,難怪新加坡有人問what kind of Strad are you using,因為他就是以Strad為藍本去仿造的。」  「Are you kidding? This is really Chinese violin?」這是當時那一位觀眾的反應。

  一把頂級中國琴約值3、4萬元人民幣,但可以比數百萬美元的古董琴好用。李傳韻自己有一把法國琴,價值約14萬美元。「但是現在狀態也是一塌糊塗,正在休息中。」李傳韻笑說。


這是昨天(1004)信報的其中一小段。這個咁真的港產國際級小提琴家,就是李傳韻,好想去聽他一年回來一次的演出,暫時未找到伴。:p

---
多copy訪問中的另一段,他談到jazz。也頗有趣。

  李傳韻說:「在酒吧裏面拉爵士音樂。這是個夢想而已,我天分還不夠呀。我在即興方面的火喉還差好遠。但我正在學,正在試模仿。好free,真是free,脫離了古典音樂的框框。保守的評論家會說,你都沒按作曲家的要求。爵士就不同,真的好free,有好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又能夠被人接受,還有多很多colors。古典音樂的colors爵士樂全都有,連古典音樂沒有的colors,你在爵士樂裏都找得到。有時我也自覺好像離開了古典,但又未到爵士,會給人罵。

  「有很多朋友建議我可以做兩棲動物。一場音樂會,上半場古典,下半場突然變爵士,這就是my dream了。

……

  李傳韻說想玩Jazz,這可能是他在古典方面受到壓抑的反映──他喜歡即興(improvisation),但未必人人喜歡。他說:「誰做指揮是關鍵。年輕的,你怎改他也跟得上,就算沒贊成也不反對。但有些保守的,會說:嘩!為什麼多了個音?我好難指。

  「其實所謂即興,就是在chord的根源上有所變化。但畢竟有人不喜歡,比較古板呆滯,就算你已經沒大變,只是一個音拉長點,他也不容許。你還想說即興?

  「現在古典圈子中最有影響力的人,都不鼓勵即興的,如果你想在裏面有所成就,樹立地位,你就只好服從他們。那我也只好正經了。為了自己好,只有妥協。」  李傳韻也惦記Ricci的一句話。他說:「他也有向我提過,藝術沒有對與錯,只有真與假、美與醜,我是好感動的。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真心的追求藝術的真諦,就夠了。我就是這樣想的。」


這是個狂人。大情大性的人。在我眼中,這就是風流人物。